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如春同志在荆州市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0-18

李如春同志在荆州市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

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荆州在这里召开全市的职工议事工作推进会,这是荆州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体现了荆州市委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尤其是对职工议事工作的充分的肯定和重视,刚才三个单位介绍了推进职工议事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我觉得很好,可敬可信,值得学习借鉴,这些年来,荆州市各级工会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多次得到全国和全省的表彰和肯定,尤其是职工议事工作,这是我们荆州市适应形势要求,抓好维权维稳工作的创新,三个单位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对辛勤工作在基层民主建设一线并且创造出宝贵经验的各位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企事业行政,给予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这里,我想和大家就职工议事交流点体会,讲三个问题。

第一问题,就是要充分认识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推进的重要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建立,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巩固,职工民主管理、基层民主建设的内容更加丰富,方法和途径更加多样,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规范化的制度和形式,有会议的途径,有接访的途径,有恳谈的途径等。但面对这些形式,一些普通职工心里面发怵,要么讲不出来了,或者即使讲,也讲不出心里话,这说明普通职工不太容易适应这些制度及形式,普通职工需要一种比较自由的形式。荆州市的职工议事制度,形式很灵活,适应普通职工讲话。这个制度之所以重要,第一个方面就是解决了我们拓宽民主渠道,广开言论的形式,普通职工有事他会主动找你。第二个方面就是目前在我们企事业单位,包括现在的部分机关,都建立了职代会制度,这种制度,是我们民主管理基本制度,但是它有局限性,参加者须是职工代表,尽管我们的职工代表每天都和我们一线的职工在一起,可以代言,但是毕竟不是直接交流,而且,每年我们的职代会一般只能召开一到两次,不方便经常开。而职工议事这种形式,广开了言论,是我们职工代表大会的一种延伸和拓展。第三个方面就是这种形式能及时解决我们一线普通职工的一些切身利益问题、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刚才三个单位所介绍的,企业和谐了,单位和谐了,当然,我们的社会就和谐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职工议事工作推进的重要性,不要就事论事,一定要上升到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高度来认识。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不断提高我们职工议事制度推进的质量和水平。刚才我听了公安县总工会介绍的经验很好,改革开放的初期或者是我们市场经济建设的初级阶段,我们普通职工在职代会的提案里面议案里面反映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是柴米油盐问题,工资奖金问题,福利待遇问题,那么这些年来,我们的职工充分认识到了要解决我们切身利益,首先必须要解决我们企业的发展问题,按照我们荆州的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满,所以我觉得,在提高质量的基本方面,要引导我们的职工议事的时候,要有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还要有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问题。首先关心企业的发展,因为只有企业发展了,我才能够生存,企业的效益好了,我的荷包才能暖和。要及时研究解决和处理职工反映的问题,往往议事的时候有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认真答复和解决,就会从一个班组,一个车间,而涉及到了全厂,甚至会涉及到社会上的连锁反应等等。所以,职工议事之后,反映问题之后,我们的领导要积极呼应,及时研究妥善处理,这样我们议事的质量和水平才能提高。

第三个问题,要及时研究推广职工议事推进工作中的经验。我们荆州的职工议事工作,从2010年开始,现在已经是三个年头了,在之前基础上,经过认真的总结,我们今天才开这个进一步推进的工作会议。当前,在我们议事制度的延伸方面,空间还很多,领域还很广,首先我觉得企业里面要推进这个制度,那么,目前的国有企业推进起来不难,是不是要将国有企业的职工议事工作逐步向非公有制企业来扩展。这里面要注意培养一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议事工作的队伍,毕竟处理事情的方法方式不一样。另一个方面,我们职工议事工作应由企业逐步向事业单位来拓展。目前我们已在机关、医院、学校这些领域开展议事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间,要注意和培养工作突出的典型,既有国有企业,又有非公企业,非公企业既有改制企业也有原生态企业,现在改制企业稍好一点,原生态更难,另外就是我们的事业单位。

今天的推进工作会上了解到职工议事制度在我们荆楚大地普遍开花,听了之后,我就想谈这么三点感受。总之,荆州的职工议事制度目前强力推进,需要我们扎实工作,不断探索,使荆州的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荆州人杰地灵,壮腰工程已经在我们荆州大力实施,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荆州市的壮腰工程一定会早日实现,同时,我们全市的工会工作要为我们荆州的科学发展快步发展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双节即将到了,祝大家双节快乐,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