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全市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0-18

 

施政同志在全市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

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292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进一步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刚才公安县总工会、荆州供电公司、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江陵县山叶服装有限公司、长江河道管理局、沙市中商百货公司等3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这些发言和交流特色鲜明、成效明显,既有实践的探索,又有理性的思考;既有传统的继承,又有工作的创新,体现了民主管理工作的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实践性,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正视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的自觉性

职工议事制度,是荆州市总工会近年来在基层企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的一种民主管理的新形式。自2010年在企事业单位中创新推行职工议事制度以来,经过探索实践和各地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推进过程中主要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领导多次通过到市总工会调研、通过厂务公开联席会议下基层、到试点单位了解工作进展,指导工作开展,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荆办文[2012]34号)。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议事”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县两级工会成立“职工议事”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会主席是“职工议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实名制登记制度后,市总副县级以上领导分六个组,集中时间、集中人力、专题下基层指导全市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使工作推进有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是宣传发动有力,资源整合到位。推行之初,市总工会除建立试点外,两次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多次请省总工会领导来荆州参加会议给予指导,省厂务公开通讯多期文章报道我市“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情况,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宣传和鼓励。市总工会成立了专班检查督办工作进展,去年又整合力量成立“两普”办公室,将职工议事纳入“两普”工作范畴。不断强化分类指导,与重点企业工会签订责任书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努力把“职工议事”建设成为富有荆州特色的成功经验和工会品牌。

三是具体措施有力,组织推进到位。各地在工作中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石首市组织工作专班到沙市达雅化工学习,洪湖市在基层民主建设较好的企事业全面推行,公安县为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在民营企业湖北车轿有限公司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市河道管理局将“职工议事”与局务公开相结合制定实施办法规范推行。各地通过试点工作探索出一套规范有序的“职工议事”运作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使这项工作从推行之初就在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畅通民主渠道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地方和产业委局在工作进度上与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距离,有的推进工作还在试点阶段;有些地方对开展“职工议事”活动的认识不到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个别地方存在敷衍现象,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够得力,活动效果不明显。下一步,我们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好基层企事业单位把“职工议事”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热情,积极推进“职工议事”制度机制建设。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的主动性

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关系到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系到湖北荆州壮腰工程发展进程,也关系到工会维权职能的履行。对此,我们必须从大局着眼,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强领导,积极推进。

(一)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市场经济将职工与企业的关系定位在一个利益共同体中。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增强、企业与职工相互依存、相互约束共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局面已形成共识。劳动关系双方地位日趋平等,企业在常态下依法经营离不开职工群众的参与。职工是企业的劳动者,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国家法制建设更加健全完善,政府宏观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工会通过开展“职工议事”了解职工诉求,主动介入劳动关系各个要素和各个环节,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二)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坚持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来满足企业、职工不同利益的需求,增强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用规范制度来保证工作长期性。各地产业委局负责人要正确把握同职工群众的关系,摆正同职工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生产中依靠职工。通过构筑凝聚企业、职工不同利益群体关系的“职工议事”平台,建立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增进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支持的渠道,从而在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上实现推动企事业发展、职工增收的“双羸”目标。

三、明确要求,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工作的创新性

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是一项与时俱进的事业,它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民主进程的进步而深化,随着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而不断推进。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和发展职工议事制度建设。

(一)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一是要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这是我国企事业长期实践,已经形成的一整套规范的制度和成熟的经验。二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企事业自身管理方式的转变,客观上要求通过职工议事等载体在企事业内部形成合力。三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了职工议事制度是职代会制度的延续、活动是可行的、有效的。三是从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看问题,工会组织需要为企业民主管理立法多做实际工作,需要对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加以创新和在内容上扩展,而职工议事是最合适的选择。这项工作要求在2014年实现全覆盖,今年要求所属基层建制达到60%,明年建制达到80%,这个目标要十分明确,认真落实到位。

(二)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的内容上,各级工会要善于针对不同企事业的特点加以指导,有所侧重。如对于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可能更多的集中在工资报酬、劳动条件等基本经济福利问题方面。工会应该引导职工通过民主管理来规范企业的劳动用工和劳动合同,督促企业按时缴纳“四金”,并通过职代会或其他形式向职工报告;督促企业改善劳动条件,依法支付基本工资和加班工资等等。而对于发展型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内容应向更好地为职工提供教育培训机会、提高职工素质方面拓展。工会应引导、组织职工通过民主管理督促企业加大对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培训计划,并检查和反馈培训的实施效果。此外,工会还可以通过发动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在推进职工议事活动中,还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要先推非公企业开展职工议事活动,后推建立职代会制度;先活动后建制;建制后再完善。先易后难,有序推进,既是一种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也是一种工作规律,我们应该在实践中正确把握。

(三)坚持抓好“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今年,市委,市政府发文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是职代会制度延伸的创新,得到了企业党政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的目的,一是为拓展民主管理领域,丰富民主管理内容,将民主管理职工议事与企业管理、与职工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夯实企业民主管理的基础;二是通过职工议事有意识地引导企业把提高职工的满意度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通过提升职工的满意度来提高企业的满意度,从而更自觉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职工议事上一个新水平,不断扩大民主管理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在各方的配合和支持下,目前职工议事工作进展顺利,反响很好,希望各级工会继续努力,加大工作力度,使其真正成为工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品牌。

同志们,在企事业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建设,是工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我们一定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和市总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争取新突破,努力开创具有荆州地方特色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荆州壮腰工程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