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吴方军同志在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9-21

在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推动我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深入推进我市创建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讲三点意见。

一、完善机制,妥善处理影响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保持了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从而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荆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劳动关系较为复杂,一方面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不够强,用工管理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还存在盲点,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劳资纠纷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由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职工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职工的主观愿望与社会客观实际存在差距,导致劳资矛盾存在,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我们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善于将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放到实施壮腰工程,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工作中,要着力建立和完善“三项机制”:

一是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要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建立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机制。加强工资支付、工时休假、劳动定额等劳动标准管理,坚决防止利用最低工资标准规避法律责任的现象。要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全市已建工会的企业普遍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促进工资稳步增长,建立工资指导线制度,发挥劳动力市场价位引导作用,推动职工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与企业效益提升相同步。定期开展企业欠薪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恶意拖欠工资问题,建立健全工资支付、预警和联动保障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坚持预防为先、调解为主,加强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重视整合调解资源,建立健全社会化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形成预防、调解、仲裁、诉讼相互衔接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要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通过企业工会的主动介入,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认真做好劳动仲裁工作,加强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和仲裁员队伍建设,努力做到“快立案、快结案、办好案”,及时有效调解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三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机制。要实现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干事激情和创造活力。

二、深化创建,不断提升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水平

和谐企业创建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新举措,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切实把我市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一是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既要推动全市大企业大集团深化创建、发挥带头作用,更要把推进中小企业创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形成合力、规范动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工作要求,在总结推广前几年创建成效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让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提高创建质量。二是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把企业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教育培训和公共服务纳入创建内容,注重从劳动用工、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劳动保护、民主管理、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工会建设等方面加强创建工作的综合评价。三是进一步拓展创建内涵。坚持和谐企业创建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相结合,深化和谐企业创建内涵。将和谐企业创建考评与针对企业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更好地结合起来,增强和谐企业荣誉的综合性、代表性,进一步提高其含金量。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表彰、竞争退出、政策扶持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强化保障,努力形成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合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全社会的一项共同责任。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涉及面广、系统性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都有责任有义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创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要经常性的研究全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以及深入推进的措施。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重要责任,扎实做好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调研、指导推进全市创建活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加强协调机制建设。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属于支持配合的工作,要服从安排、积极主动地去办。三是加强舆论引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性强、敏感点多、社会关注度高。和谐关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不和谐的因素是我们每天都面对的,所以宣传部门和媒体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大家客观的看,辩证的看,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实事,我们一定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服务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