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姜昌琪同志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11-03

姜昌琪同志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特别是中央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以来,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工会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板报宣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市总召开了机关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对工会机关和全市工会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形成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普遍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领导机关率先垂范。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将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初步形成了以党内带动党外、上级带动下级、工会组织带动广大职工、全面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四是扎实开展活动。各级工会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用工会工作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有的单位认识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开展活动的浓厚氛围;有的单位还没有把工建与党建、创争活动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存在一定程度地脱节现象;有的单位活动载体单一,缺少抓手,成效还不够明显。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开创全市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新局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8月31日,王兆国同志在中央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总、省总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会议,对工会系统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认真部署和统一安排。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工共建创先争优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工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充分认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是各级工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并将其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的内在要求;是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的有利契机;是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争当优秀,推动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价值取向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抓住机遇,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使这项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更加富有成效。

(二)准确把握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党建带工建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基本目标,从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切实发挥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各级工会要紧密结合工会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与工会工作的载体有机统一起来,积极创新设计更多特色鲜明、党员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打造一批亮点品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断彰显工会作为,体现工会风貌。

(三)严格遵循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方法步骤。市委提出,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按照时间进度,全市工会系统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已经步入“全面争创,稳步推进”阶段。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是创先争优活动见成效、出成果的重要阶段。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总创先争优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全市工会要广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岗位奉献”活动、“服务职工”活动、“亮牌示范”活动、“党建创新”活动、“结对帮扶”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这是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次伟大实践和成果展示,意义重大、使命崇高。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自觉性与坚定性,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把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与工会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工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不断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引向深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王兆国同志在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把落实“两个普遍”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落实“两个普遍”带动工会整体工作取得突破,全面做好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使工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在加强组织建设中开创新局面。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做到党建与工建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对象,深入开展“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推动实现基层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深入推进全市“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的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大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协议管理试点工作,加快组建工业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驻会产业工会,进一步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工会履职能力和维权实力。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与开展“双爱双评”、创建和谐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维护职工权益中创出新成效。不断深化“共同约定行动”,突出工资协商核心内容。努力在提高建制率、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年活动,着力在中小非公有制企业中攻坚克难,力争到2012年在已建会企业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努力在规范工资协商程序、内容和指导上下功夫,严格遵循有关程序和步骤,根据企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建立起一支多形式、多层次、专兼职相结合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着力提升工资协商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在健全监督机制、提高履约率上下功夫,逐步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台帐、合同预审、审批备案和考核奖励制度,注重发挥职工监督作用,借助人大执法检查、政协委员视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执法监察等方式,督促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落实工资集体合同。建立健全履约考核制度,把职工群众对协商结果和执行情况的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指标,确保工资集体协商落到实处,职工群众得实惠。

(三)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争创新业绩。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推进“工业兴市”这个主题,以劳动技能竞赛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在巩固和发展“四创”劳动竞赛的基础上,继续瞄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行业开展“双十双百”劳动竞赛,为全面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目标,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作贡献。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结合起来,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以“职工书屋”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争当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与争当劳动模范、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不断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职工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四)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力争新作为。不断巩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简易控制程序试点工作成效,继续加大“三项制度创新”的贯彻落实力度,坚持“职工议事”制度创新,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制度,加强以区域(行业)性职代会为核心的区域性维权机制建设,力争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继续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企业与职工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评选表彰力度,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批先进经验,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带动我市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深入开展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协助党政部门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加大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和谐友爱、乐观向上的氛围。

(五)不断丰富和创新工会的服务载体,在服务职工群众中作出新贡献。依托“四位一体”帮扶维权服务体系,坚持开展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工会帮扶行动,不断完善工会小额借贷款工作,坚持金秋助学社会化的新路子,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和工会异地维权联盟,进一步把工会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大力实施“家政服务工程”,统筹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定向培训班”、“家政服务工程”月嫂培训班和“工友家政义工服务队”工作,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百千万·结对帮扶”、“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一帮一”等行动,切实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各级工会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计划安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把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进一步把全市工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党委的统一部署,确保在内容、方法、步骤等各方面紧密衔接、有序推进。工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对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负总责。要积极加强与各级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工作规划和相关政策,注重建立健全联系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在开展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树立先进典型。各级工会要及时发现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全市工会系统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人人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要抓住明年“五一”劳动节和“七一”建党90周年的重要契机,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工会组织,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评选表彰一批“工人先锋号”集体;评先表彰一批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职工,授予市五一奖章。在此基础上,从中择优推荐先进典型参加上级专项表彰活动。市总将在工会网络平台上开辟“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专栏,及时推出此项工作的活动信息、经验交流和先进典型,全面加强创先争优舆论宣传。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工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对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推进会,加强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样、列表督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开展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

(此文系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姜昌琪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