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11-03

施政同志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内在要求,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是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激发各级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把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作为工会固本强基的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持续推进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

二、围绕中心,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是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离开了中心工作就会偏离方向。当前,我市正处在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紧迫,加快实现“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的战略构想,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工会要立足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各种争创活动有机整合,把争当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与争当劳动模范、杰出职工、创新能手结合起来,引导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争当“五个标兵”,为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服务科学发展和履行岗位职责中争创新业绩。

三、以职工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开展具体鲜明的创先争优实践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职工受益是重要目标,职工满意是重要标准。各级工会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力度,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成为推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把竭诚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要推动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各级工会要紧密结合工会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既要落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规定动作,又要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设计更多特色鲜明、党员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让职工愿意参加、自觉参加、方便参加。

四、抓住创先争优契机,切实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是工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做到党建与工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力争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作对广大职工的全覆盖,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加强工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考核激励保障机制,切实保护和调动工会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与开展“双爱双评”、创建和谐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加强组织领导,力求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党工共建,关键在党,重点在带。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理念,发挥党建带工建优势,深化党工共建内涵,创新党工共建方式,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要带工会组织,党员要带职工,要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一级带一级,工建不先进,党建不评优,切实把“党建带工建”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工会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进一步把工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党委的统一部署,确保在内容、方法、步骤等各方面紧密衔接、有序推进。要积极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工作规划和相关政策,特别要注重借助党委组织部门与工青妇联系会议制度这个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在开展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对活动的具体指导,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实在成效。同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意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此文系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施政在全市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