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荆州市餐饮酒店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1-12

 

王圣发同志在荆州市餐饮酒店行业工会联合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首先,我代表荆州市总工会向荆州市餐饮酒店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当选的主席、副主席以及两个专委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荆州市餐饮酒店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按照全总部署,做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让劳动者都享受到国民待遇,把职工的权益维护好,让他们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下面提几点要求: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首先是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建设,通过工会工作展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核心是班子成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兆国同志讲,工会干部要努力成为“三家”,即成为政治家、成为社会活动家,成为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按照兆国同志要求,要在“三家”上下功夫。所谓政治家,就是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工会章程的指导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会工作。所谓社会活动家,就是通过高度的组织能力,协调和社会公关能力,争取更多的手段和资源来为工会服务,为会员群众服务,为行业工会服务。这就要求工会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能力。

二、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我们提倡“双维双赢”,既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也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而且把维护企业利益放在首位,只有企业发展了,我们的工人才有工作,才有岗位,也只有企业盈利了,职工的工资才有保证,我们才能与老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才有可能涨工资,劳保福利才有保障。

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创新,行业工会联合会是一种新的体制,怎么开展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我们结合餐饮酒店行业实际进行摸索。有一些带共性的工作是必须要做的:

一是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国外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都是劳工工资协商通过行业协商来完成,而我们的工资集体协商是通过企业完成的。结合荆州的这种体制框架,对行业性的工会工作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服务。给行业工会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餐饮酒店行业员工工资能随着企业效益提高而逐步增长。

二是要开展行业培训,要通过行业培训,不断提高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行业培训的路子。

三是按照工会章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第一指导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第二指导推行行业职代会制度的建立,探索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所有会员单位都要建立职代会制度;第三开展多样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第四指导成员单位开展工会工作,分门别类的指导服务,开展职工之家建设。

(此文系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2011年12月30日在荆州市餐饮酒店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