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09-13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

“职工议事”制度推进会上的讲话

 

一、坚定试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提升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提供表达利益诉求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又一创新平台和途径;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

今年三月市总工会召开了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全委会要求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中建立完善职工诉求表达矛盾协调机制,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各种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职代会职权,在职代会规范中重点是要加强职代会制度的创新,大力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为试点推行好这一制度,我们在原社区“居民说事”的基础上和沙市区总工会多次到基层社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和工作指导。近半年时间里,我们先后到荆州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湖北荆通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洪星房地产公司、荆州市达雅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荆州市盛发汽车销售公司等八家非公有制企业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各基层单位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职工议事”制度。“职工说事”来源于基层,来自实践,职工乐于接受,工会便于操作,它以职工踊跃说事,工会、企业扎实办事的良好氛围吸引了职工的广泛关注,职工的自我管理意识、企业主人翁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职工说事”制度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搭建了平台,使企业管理从无序到有序,职工既是问题的提出者,也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和办理结果的监督者,更是解决问题的受益者。职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实现了职工群众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作主。

二、切实增强试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实效性

“职工议事”保障了职工诉求渠道的畅通,既有利于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更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通过制度化的诉求,既能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又能随时随地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效益增长,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蠃”目的。职工议事的主题,可从生产经营、单位发展、项目投资、基建投资、技术改造、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劳动竞赛、小改小革、产品质量、反腐倡廉、党建工建、民主管理、安全生产、劳动保护、集体合同、工资奖金、教育培训、企业文化、文体活动、规章制度、休息休假、加班时间、女职工保护、社会保险、工时定额、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来选择,同时还要对“职工议事”的责任和程序进行规范,各企事业单位要将“职工议事”制度的建立纳入民主管理工作内容,基层工会要承担起组织职工开展“职工议事”的具体责任,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对于“职工议事”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分类登记,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建立议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工会组织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议事”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对重大问题及时督办,对办结事项,及时向议事人和职工群众进行反馈。做到议事过程环环相扣,上下畅通,“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并确保每一件说事都有着落,最大限度地将职工的智慧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职工议事”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将会进一步提高职工参与管理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党与职工的联系;进一步落实好职工诉求矛盾问题的处理;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持续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职工议事”办成职工群众的满意工程

加强组织领导是试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重要保证,我们市总工会首先建立了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任组长,副主席王敦富,市直属工会主任、民主管理部部长林培刚任副组长。试点工作要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会主席作为“职工议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争取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亲自办点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要按照《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职工议事”制度工作迅速启动,有序推进,在今年内试点办好2个以上“职工议事”试点,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在各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职工议事”制度。

为了有效推进“职工议事”制度,各单位要建立固定的职工议事厅,要为议事厅配备必要的设施。接待议事热线电话、值班表、记录薄、公示栏、意见箱。建立接待议事工作备忘录,每月将所有文件资料整理归档,为全面推行“职工议事”总结经验,培养典型,规范运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真正做到“让职工知情、听职工议事、请职工监督”。

每一名工会工作者,都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贴近实际、敢于直言,各单位要在工作上重视,政策上支持,制度上保障。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作就要更好地围绕企业中心,在组织开展系列企业民主管理活动中要随着环境的变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发展和创新企业职工求诉形式,才能使努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是“一纸空话”。今年我们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就是把职工的呼声当作第一需求,把职工的愿望当作第一选择,把职工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在不断实践创新企业职工求诉形式中努力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此文系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2010年9月6日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