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推动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09-13

 

推动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葛琳

 

一、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求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面向社会公开,接收群众监督,完善国有企业权利运行制衡机制、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胡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广大劳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党中央关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这些精辟论述为企事业单位深入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当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社会结构正在进行深刻调整,劳动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构建企事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实现职工体面劳动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我们要站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以对广大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排除各种干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发展上来,转化成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在我省企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

在企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符合党中央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年初,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推进厂务公开工作提出“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的总体要求,确定以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努力实现全省政务、厂务、村务、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基层党务公开的全覆盖。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全省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年内要实现厂务公开全覆盖,非公企业要逐步实现厂务公开全覆盖。根据省纪委的统一布署和我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进展情况,当前,在巩固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取得重要成果和新鲜经验的同时,按照推动厂务公开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要把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点,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的力度,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坚持改制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落实广大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和经济权益,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稳定。要针对非公企业中私营企业、合资企业、独资企业的各自特点和实际,搞好分类指导,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建制率,努力实现厂务公开在非公企业的新突破和新发展。

三、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落实年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目标任务

年初,省总工会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把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作为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下达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标任务。以省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落实2010年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标的通知》,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目前,荆州市总已经按照省总要求以实名制的方式把这些目标落实到具体单位。当前,荆州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迎接第六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和全省工会“建会建制”目标管理考核为契机,深入贯彻《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省厂务公开成员单位联合制定下发的《湖北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标准》、《关于建立和完善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指导意见》、《湖北省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指导文本第二版)等法律和文件规定要求,指导被赋予年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目标任务的企事业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构建和谐企事业单位劳动关系,实现职工体面劳动,推动企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进一步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探索创新中得到发展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创新是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近年来,荆州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省总的要求,在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过程中,把民主管理作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保障经营投入,大胆实践探索,陆续创造出包括创新职代会,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三项制度”、“职工议事”等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些鲜活的经验是对荆州市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创新性,从不同侧面丰富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就拿“职工议事”制度来说,从今天的现场推进会情况看,“职工议事”制度较好的解决了职代会闭会期间企事业单位开展民主管理问题,扩大了职工参与企事业管理、决策和监督的范围,由于“职工议事”采取一事一议,因而有利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时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适用于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广大非公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深化和创新,从目前“职工议事”制度试点推行情况看,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希望荆州市总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要求,根据省总工会的统一部署,特别是要结合落实全总关于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职工议事”制度试点工作。要在全市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试点的工作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解决在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试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发现总结典型经验,尽快形成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成熟经验,以便于我们在适当时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项民主管理制度,对全省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此文系省总工会副主席葛琳2010年9月6日在荆州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标题为编者所加)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