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11-16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

“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10日)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市总决定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中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即“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和谐劳动关系,争当工人先锋号,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以进一步把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推进。今天的会议,是对“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进行部署,也是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刚才,荆州供电公司、沙市中商等5家单位工会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前段时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对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很有借鉴意义。今天,我们还有幸邀请了市委组织部施部长、贺部长出席会议,施部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承担着大量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紧密联系民生,直接服务群众。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是深化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的客观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内在需要;是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作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一个重要载体抓紧抓好,让创先争优在服务群众的窗口得到展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明确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总工会拟定了《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的实施意见》,今天已经发给大家。开展此项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深化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对照这个《实施意见》,我着重强调三点。

(一)明确活动的参与范围。“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从201111月至201211月,参与的单位包括:一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各级机关工作窗口的工会组织和职工;各级各类行政服务中心(站)的工会组织和职工;二是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的工会组织和职工;三是各级工会开办的窗口单位,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服务站、帮扶超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室)、体育馆、职工书屋等单位的职工。

(二)明确活动的目标要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要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以“岗位素质好,优质服务好,履行职责好,自身建设好”为总体目标,努力做到服务素质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明显改善,工会活力明显增强。

一要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升优质服务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要以“四职”教育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认真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不断增强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师徒帮教、技术交流等活动,大力选树技能带头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多做贡献。

二要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服务“壮腰工程”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奋战十二五,建功在荆楚”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努力为促进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三要大力开展困难帮扶工作,打造工会帮扶工作品牌。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各级工会“四位一体”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市、县工会帮扶中心建立网络平台,健全完善帮扶维权的制度和机制,充分发挥帮扶中心在救助、服务、调解和维权中的作用,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工会帮扶工作品牌。

四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履行维护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向党委汇报、与行政召开联席会议、职工议事等制度,畅通职工诉求渠道,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为重点内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和机制,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把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要着力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争创模范职工之家。加强基层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之一。当前,工会建会任务虽然取得了进展,但与“两普”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组建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要抓住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进一步加强组建步伐,同时,要按照“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和新形势下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标准,以维权机制的建立健全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模范职工之家。

六要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树立工会良好形象。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关键。要全面推进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思想政治水平。要强化联系基层、心系职工的意识,摒弃“庸、懒、散、软”现象,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要完善工会干部协管制度,加强对工会干部的选配管理,健全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并向县市区和产业工会延伸,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工会组织良好社会形象。

(三)明确活动的主要方式。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要坚持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把公开承诺作为重要载体,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促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职工群众创先争优。

“三亮”即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通过佩戴工作牌、服务卡和设立“工人先锋号”等形式,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亮明身份职责,亮明服务标准,采取公示栏、办公桌台签、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形式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要综合运用绩效考核等手段,定期对每位干部职工兑现公开承诺、开展服务工作的情况作出评价并公示。

“三比”即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着眼于强化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入开展职工素质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不断增强职工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引导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三评”即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以改进作风、提升公众满意度为目标,积极组织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活动。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认真开展个人自评,明确自身努力方向和争创目标。深入开展领导点评活动,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力求点出动力,评出实效。采取设置意见箱和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开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测评,注重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和各项问题的整改,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要从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搞好“五个结合”,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

  (一)要切实与服务“壮腰工程”相结合。当前我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最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壮腰工程”的战略举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就要围绕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精神,以为民服务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奋战十二五,建功在荆楚”主题竞赛活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作风。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二)要切实与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相结合。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就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动员广大职工踊跃投身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激发广大职工为民服务的热情。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服务社会、温暖群众、造福人民。工会系统的窗口服务单位更要以职工为本,真诚关心困难职工及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继续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及时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三)要切实与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相结合。工会组织为民服务,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是把职工的权益维护好、发展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也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落脚点。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对我们工会组织来讲,就要健全源头参与机制,畅通职工民主诉求渠道,积极反映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更加注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和为民服务的组织基础、工作基础。要更加注重促进职工民生改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切实与推进“两个普遍”等工会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也就是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会的工作重点。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要正确处理与推进“两个普遍”的关系,自觉地将“两个普遍”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活动整体安排,做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五)要切实与正在深入开展的“治庸问责”工作相结合。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我们开展的“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就要以此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肃问责,认真抓好“三亮三比三评”,推动“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深入开展。对全市工会系统的窗口服务单位,市总工会将采取明查暗访和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单位,要采取公开曝光、公开查处、公开问责等方式,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取得实效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直接关系到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做到全方面参与、全方位开展、全过程推动。

(二)抓好宣传引导。各地各产业工会要根据行业和单位的实际,分别提出活动的目标,细化具体要求。要借助简报、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刊载、播放活动宣传标语、进展动态,广泛宣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的政策导向、工作进展和先进典型,在全市工会组织中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强化督办检查。各地各有关产业工会要加强对此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办。市总工会将组织专班不定期到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抽查走访,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对活动组织不力或工会干部其他有关问题,要及时问责,严肃处理。

(四)抓好总结表彰。根据活动情况,市总工会将认真开展“优秀服务标兵”、“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等评选活动。对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总将同时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并开展广泛的宣传推介活动。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完善激励措施,推动活动开展。

同志们,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双创双争”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