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杨俊苹同志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06-25

 

杨俊苹同志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一、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新时期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没有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企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都将难以实现。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把党和政府的要求、企业的需要、职工的意愿有机地统一起来,找准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贯彻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已经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一项有力举措,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本质需要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现代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劳动关系和谐,而通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切实保障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推动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实践证明,凡竞争力强的企业,都是重视人本管理、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是企业最好的发展环境,是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市劳动关系总体上保持和谐稳定,但是一些企业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短期化,以及工资分配秩序不规范,企业普通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尚未全面建立,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没有得到落实等问题还很突出,职工合法权益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维护。因此,通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是广大职工的期盼之所在。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引向深入

   (一)扩大范围,维护权益,促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要使创建活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关键是要突出重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活动的范围上,要扩大覆盖面,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创建活动的规模效应。同时要将重点由公有制企业逐步扩展到非公有制企业。在活动的内容上,要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与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研究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全覆盖计划,切实提高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同时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研究解决职代会作用的发挥与制度的建立健全问题,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在活动的重点上,要紧紧抓住收入分配这一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努力解决工资协商中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等问题,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劳企双方参与的工资决定机制、科学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使创建活动真正体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要求,达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目标。

   (二)因企施策,分类推进,促进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由于各类企业的状况不同,差异较大,抓创建活动不能一刀切,一个速度推进,必须着眼各类企业的实际情况,因企施策,确定工作重点和阶段性目标,才能使创建活动在各类企业真正取得实效。国有控股企业要坚持高标准,将创建活动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充实创建活动的内容,增强创建活动的活力。非公有制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落实创建活动的要求,找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创建活动行之有效地开展起来。小型企业和困难企业,要针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每年集中解决几个关键问题,常抓不懈,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

   (三)树立标准,严格把关,促进创建活动健康开展

     创建活动能否有效地开展下去,达到预期的目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坚持高标准,否则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失去开展的意义。一方面要坚持创建的高标准。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在2008年下发的创建活动方案中明确了和谐企业的创建标准,各企业要认真研究,逐项量化为本企业的具体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已经达到标准的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更高的标准。要经常对照标准进行自检自查,不断解决问题,向标准努力,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考核评比的高标准。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在2009年下发的创建活动评选办法中分别明确了和谐企业的考核标准,只有达到相应的分数才能纳入评选范围。为此,在每年组织的创建活动评比考核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坚持高标准,深入企业,对照考核项目逐项检查打分,特别是对于一票否决项目更应查清弄准,坚持原则。同时,要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加强对先进单位的复检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随时取消其荣誉称号,摘掉荣誉奖牌。

    三、加强领导,务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促进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摆上重要日程,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各级党政干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目标,扎实推进。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和参与创建活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挥各自优势,从自身的职能任务出发,突出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指标,哪个方面有问题,就由相关责任部门予以解决,及时化解企业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努力构建和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三方运作、多方配合、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活动工作新格局,把创建活动打造成实践科学发展的工作品牌,打造成企业健康发展的“金字招牌”。

   (二)要选树典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不仅是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我市的创建活动中,已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洪城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包括今天受到表彰的福娃集团等。我们要认真总结他们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典型引路,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向先进单位学习,自觉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坚持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凝聚职工、引导职工,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全市各类企业经营者都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支持工会依法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共同建立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机制。各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指导企业对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完善制度,整改提高,使各类企业经过努力都能达到要求。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创建活动顺利推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各种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认同度、参与度和支持度。通过宣传,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创建活动,让各类企业重视并自觉参加创建活动,让广大职工认识并积极参加创建活动,为创建活动的深入、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要加强调查研究。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必然会遇到许多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难点和重点问题,特别要研究创建活动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不断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成功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并加以推广,帮助企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创建活动的新方法、新路子。

(此文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俊苹2010年6月13日讲话的摘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