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工会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05-19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工会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省总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全市工会组织工作。刚才,敦富同志对今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组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工会组织工作及今年的主要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工会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工会组织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各级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工会组织工作,工会组织工作好坏,直接关系着工会工作的成败。

(一)工会组织工作是工会的基础性工作。工会开展工作,首先要抓好组织建设,发展会员,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这是工会组织存在的基本条件,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

(二)工会组织工作为工会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工人阶级要实现自己的利益、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依靠组织的力量。工会组织工作抓工会组建、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组织制度、培养选拔干部,正是为工会发挥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工会组织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提供人才支撑。任何组织,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工会组织作为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必须建立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具备工会相关专业知识,善于协调劳动关系和处理复杂问题的工会干部队伍。工会组织工作选拔培养干部,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正是为工会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因此,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工会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把组织工作抓好抓实。

二、集中精力,扎实抓好今年工会组织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稳步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

“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工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面向社会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经验的总结,是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也是全总、省总重点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双措并举”是指根据区域或行业特点,将区域内或同行业的小企业工会组织起来,组建成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同时,通过社会化公开招聘等方式,建设一支不拿企业工资的职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二次覆盖”是指所属企业工会对本企业会员和职工覆盖的同时,组建工会联合会,实现对所联合企业工会和职工的再次覆盖,从而有效破解单个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职工入会难、企业工会作用发挥难的问题。组建工会联合会,实现“二次覆盖”后,即使某个基层工会因企业停产、关闭等原因而不复存在时,职工依然可以依托所在基层工会联合会寻求帮助和维权。因此,实施“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既是破解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的需要,也是破解小型非公企业工会维权难的需要。各地工会必须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关于“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具体工作方法和要求,市总已经发文(荆工办发[2009]44号)进行了安排,在去年10月份市总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我也进行了部署。各县市区工会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完成新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6家,选聘职业化工会工作人员1-2名的工作任务。

(二)扎实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

“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是我们在对全市基层工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在市总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就提出来了的,在今年的市总全委会上又进行了强调。近年来,我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从总体上看,基层工会工作还比较薄弱,就如刚才敦富同志总结的,还存在着组织不健全、工作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诸多问题。我们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目的是要解决以上实际问题,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全面提高我市基层工会工作水平。活动中,我们要把握以下几点。

1、建示范工会,首先要健全工会组织。要适应用工形式的变化,最广泛地把不同就业方式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特别要突出解决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入会问题。要针对基层工会组织不健全的实际,督促基层工会建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建立工会独立的经费帐号,确保基层工会独立地使用工会经费,保障基层工会合法地位。

2、建示范工会,关键是要搞好规范化建设。要按照标准,对那些有名无实的工会组织进行规范,做到有牌子、有印章、有主席、有办公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资料,实现工会组织建立起来后“有工会、像工会、是工会”的起码要求。同时,要帮助基层工会建立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会务公开制度、会员评家制度等工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3、建示范工会,根本是要发挥工会的作用。建示范工会,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让工会有效发挥作用,建设“有为工会”。因此,我们要指导基层工会围绕服务单位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坚持建会与建制相结合,完善基层工会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职代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等制度建设,全面履行各项职能。

4、建示范工会,重要的是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要把“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摆上各级工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规划、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调研、亲自解决问题,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形成共同服务基层的格局。要切实转变作风,实行工作重心下移,把主要工作精力、资金投向基层工会。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分类指导,加强示范引导,努力为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工会工作上台阶,出亮点,成典型。

(三)继续推行工会主席协议管理试点。

基层工会能否认真履行职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会主席作用的发挥。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因“拿着老板的工资”,工作起来“看老板脸色”,维权难以到位。针对这种情况,省总于2007年在全省开展了工会主席选配管理试点工作。我市按照省总的要求,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在2008年以市委名义印发。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充分考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配备、职权及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工会主席协议管理模式,得到了省总和全总的充分肯定。

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就是由上级工会与非公企业老板就本企业工会主席职级待遇、职责任务、任免程序等内容进行协商,并签订协议,以维护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工会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近两年,各地工会克服困难,积极推行,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真正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我们荆州工会工作的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一是协议要进一步规范。协议要抓住关键问题,要把落实工会主席的专职身份和同级党政副职待遇,工会主席任期未满时不能随意调动其工作,要为工会提供独立的办公场所和职工活动室,要按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保证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等内容写进协议,防止避重就轻。

二是力度要进一步加大。推进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有较强的工会专业知识和社会活动能力,敢于跟企业老板打交道,敢于提出工会的主张。这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要克服困难,确保完成市总下达的工作任务,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扩大试点,将近年通过直选、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逐步纳入协议管理范围。

三是经验要进一步总结。工作需要总结,总结才能出经验,经验得到推广并取得成效,才能成为品牌。要进行广泛深入地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适当时候还可组织理论研讨,力争使我们的协议管理模式成为荆州工会工作的新品牌。

三、切实加强领导,全面完成今年的组织工作任务

工会组织工作,事关工会工作全局。全市各级工会必须高度重视,要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有效地加以推进。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工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加强工会组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特别是各县市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和各产业工会主席,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制定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各级工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明确目标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组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任务。要建立完善组建工作定期通报督办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制度,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组织专项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三要加强指导投入,提高工作实效。各级工会要及时研究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组织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提升全市工会组织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市工运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