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全力推进“两个普遍”,进一步开创工会维权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4-06

全力推进“两个普遍”

进一步开创工会维权工作新局面

林培刚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工会“两普”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总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全市开展“两普”工作情况,对2011年“两普”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开创我市工会维权工作新局面。今天的会议,市总高度重视,圣发主席亲自参加会议并将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2010年全市工会“两普”工作情况和2011年全市工会“两普”工作主要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2010年全市工会“两普”工作主要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工资集体协商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全省分别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是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工会大力开展了“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480个,新发展会员49500人。扎实开展了“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推进了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全市职工200人以上企业基本全部达标,其中45%达到一级标准。大力推行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协议管理,积极为非公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全市共签订选配管理协议60份,近50%的重点骨干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纳入协议管理范围,受到了全总、省总的高度肯定。

二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迈上新台阶。去年,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年”、扩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试点、职代会规范年、试点“职工议事”等活动,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采取“上代下”的要约和协商方法,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纳入职代会会前预审报告制度,落实专项激励表彰制度,不断扩大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通过职代会审议签订率达100%,全市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通过职代会审议签订率分别也达到86%、78%和90%

近年来,我市“两普”工作取得进展,主要得益于市总党组正确的工作创新思路和大家有效的工作方法,概括起来有五条:一是领导思路创新、重视支持;二是各方协调、积极配合;三是突出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五是积极开拓新形式、新方法。这些思路和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展。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两普” 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分类抓建会的思路不宽,小型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建会率不高,组建工作还存在有空白点和死角;各县市区工会在抓工资集体协商数量和质量时进度不均衡;市直一些产业委局在“两普”认识上还存在问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企业工会没有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全市工会“两普”工作主要任务

当前,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近期,全国总工会提出了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简称“两个普遍”)的要求,出台了2011-2013年推动“两个普遍”落实的工作规划。全市各级工会要正确认识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部署,以及全总关于推进“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市工会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扎实抓好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

近年来,我市工会组建工作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各地普遍感到任务多、难度大,未建会单位少,发展空间小。然而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还有大量的新建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大量职工仍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据工会经费国税代收系统统计,以及近段时间各县市区对第二次经济普查企业法人单位建会情况初步调查,我市25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不到70%,未建会单位还大量存在。另外据调查,我市新社会组织(即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工会组建率也比较低。因此,各县市区工会和市直有关产业工会要切实行动起来,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把组建工作抓紧抓好。

2011年组建工作总体目标是:企业法人单位(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中所列企业)建会率不低于75%;外资企业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所在企业建会达100%;新增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不少于250家;职工200人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实行工会主席协议管理,企业工会工作机制建设有较大进展。

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完善党工共建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抓住机遇,借势借力,不断完善工会组建工作机制。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党工共建领导机构,可协商出台党工共建文件并召开专门会议,把工会组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做到党建与工建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指导推进、同步检查考评、同步表彰奖励。

二是要全面调查,摸清企业建会情况。各县市区总工会要对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中所列企业组建工会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核查摸底(此数据已于本月中旬传到各县市区),拿出建会工作规划,排出建会进度安排。再强调一遍,省总要求,今年第二次经济普查企业名录上所列企业建会率要达到75%。这是硬指标,也是核心任务。今年7-9月份,市总将组织开展建会“百日行动”。请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抓落实。

三是要突出重点难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1、突出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以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商贸楼宇、集贸市场等为重点领域,以商贸、服务等为重点行业,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2、重点抓好外资企业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所在企业单位建会工作。要主动与外资企业协会(各地商务局)和统战部联系,对外资企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所在企业建会情况进行调查,并逐一落实建会。

3、重视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各县市区和市直教育、卫生、司法局、财政局等产业工会,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

四是要实施“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据2008年经济普查数据,我市25人以下的企业法人单位有6800多家,其中10人以下的企业3840家。这些企业规模小,分布广,职工流动性大。要将这些企业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必须按照“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要求,在督促有条件的企业单独组建工会的同时,加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对小型企业的工会组织全覆盖。原则上,各县市区今年至少要组建成立5个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以解决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专职干部缺乏的问题。今年,各县市区至少要选聘1名职业化的工会工作人员,充实到已建的工会联合会,以加强工会联合会工作,使工会联合会建起来,并且转起来、活起来。

五是要扎实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巩固建会成果。“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是市总根据近年来组建工作快速发展的实际,为巩固建会成果而启动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并拿出了工作规划,专门召开动员大会作了部署。去年,为推动此项活动,市总出资6万元为基层工会赠送了电脑等办公用品;石首市出台了活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拿出了奖励措施。开发区工会出资为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单位免费统一制作大型上墙网格图、制度牌;沙市区充分发挥基层典型的带动作用和乡镇(街道)工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

然而从总体上看,此项活动效果不够理想。主要是部分县市区不够重视,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和举措,个别县市目前甚至还没真正启动这项工作。今年是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的第二年,即各地至少要选树30家示范单位,总共达到70家,年底完成总体目标的70%以上。希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将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措施,加大投入,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六是要深入开展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和会员评家活动,推动基层工会工作机制创新。这项工作是2007年市委市政府两办专门发文安排部署的一项工作。这几年,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去年,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杨洪林同志到荆州调研,对我们开展的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工人日报》二版头条、湖北工会网头条专门对此项工作作了报道。由于工作创新、成效明显,去年这项工作还被评为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全国创新基层工会建设工作一等奖。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市2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全部纳入上级工会的协议管理范围。年内我们将召开工会主席协议管理专题座谈会。所以,各县市区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推广典型,总结经验。

同时,为推动基层工会更好的发挥作用,今年我们将在全市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会员评家就是以会员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把基层工会的工作交给会员去评判。这项工作市总下发了工作意见,下一步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请各县市区按照市总要求,至少确定10个试点单位,开展会员评家工作试点。

(二)大力推进“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一是要多形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健全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制度,坚持集中要约与动态要约相结合,单个要约与区域性、行业性要约相衔接,体现要约形式的多样性。从2010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攻坚行动。每年坚持开展春季“百日要约行动”和秋季“要约行动月”。各地工会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要约行动”,推动各类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积极推行“上代下”的工作经验。基层工会提出要约有困难的,上级工会要代表基层工会提出协商要约。对不按期回应或拒绝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上级工会应依法下达整改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对逾期不整改的,工会要大胆提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直至追究行政或法律责任。对在履行工资集体协议中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要勇于支持或者代表职工依法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二是要通过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加强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职工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增长幅度、劳动定额、计件单价等为主要内容,在企业特别是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和行业,通过区域、行业职代会重点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建筑、商贸、餐饮及劳务派遣工集中的领域或行业,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方式。每年,各县(市、区)要有3个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示范典型。

三是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各县市区要加强与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和沟通,共同建立好一支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机构,配备或聘用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专项经费,纳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用于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各项活动、奖励和劳动报酬,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要尽快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拔、培训、考核、资格认证制度,将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着力培训和建设一支法制观念强、政策业务熟、谈判技巧高,能代表职工、敢于维权、善于协商的指导员队伍。

四是要努力增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平台、以厂务公开为载体,以“职工议事”为形式凝聚职工,积极探索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按照“行业谈标准、区域谈低线、企业谈增长”的要求,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如对于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进行协商,实现职工工资随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增长;对于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突出协商工资的按时足额支付,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于实行计件、计时工资以及综合计算工时制的企业,重点协商确定劳动定额、计件价格、工资标准等内容,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每年选树100家工资集体协商规范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进行,增强协商的实效性。

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全面完成今年“两普”工作任务

为确保今年“两普”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各县市区要加强本级“两普”工作专班力量,在组织和资金上给予保证。经市总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今年内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重点产业委局和驻会产业工会的“两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和风险抵押。今天的会议上,市总将与各县市区和相关产业工会签订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上规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有“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树百家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等工作。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市总将对各地工作进行专项考核验收,兑现奖惩。

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落实。要将“两普”纳入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调动基层组织开展“两普”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合理分解各项工作指标的基础上,采取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建立切实可行的目标管理制度;要加强工作信息、数据、进度沟通、定期通报、年底考核、专项表彰工作,建立奖罚分明制度;要安排机关干部联系点或工作责任区,建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制度;要坚持上级机关指导下级工作,建立业务指导制度。形成全会上下推动维权工作的合力和氛围,举全会之力全面完成今年的“两普”工作目标任务,在维护职工政治经济权益的同时,不断推动荆州地方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