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4-06

 

王圣发同志在全市推进“两个普遍”工作

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推进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下简称“两个普遍”)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关于“两个普遍”工作要求和市总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刚才,市总“两普办”主任林培刚同志就工会组建工作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了具体布置,讲得很具体,指导性很强,我都赞成,4个单位介绍了他们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听了之后很受启发、鼓舞,希望各地各产业结合实际,学习借鉴。会上,市总还与各县(市、区)总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分别签订了“两个普遍”工作目标责任书,下面,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义国同志将要就“两个普遍”工作作重要讲话,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个普遍”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重点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是工会组织贯彻党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明确要求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推动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去年7月,中央书记处对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企业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力度,加大工会维权工作力度,促进企业特别是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为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全总提出了大力推动“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我们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全总的要求抓好落实。

     2、重点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在工会组织中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非常重要。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就是立足工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把创先争优融入到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的具体措施。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样一个有利的时机,主动把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纳入到“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去把握,用“两个普遍”的成果体现创先争优的成效。

3、重点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是实现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但在一些非公企业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发生这种状况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一些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职工的合法权益缺乏工会组织的维护;或者企业虽然建立了工会,但却只是“挂牌工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个重要维权机制没有建立,职工没有话语权。所以,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看,必须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使职工群众有自身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必须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正常发放机制。

二、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全市“两个普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1、广普查,清底细。弄清工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前提。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统计、工商等部门与工会掌握的企业数存在较大差异。真正把企业底数摸清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否则就无法客观反映当前的工作。各级工会要以2010 年企业法人数据库数据为基础,组织力量开展实地核查,摸清底细,既要挤去一企多照、异地经营、空壳企业等水分,又要不漏一户、不丢一家,做到“六清”,即辖区企业数量清、所处区位清、建会情况清、职工情况清、未建会原因清、工会建会计划清,建立完备的企业工会信息台账,并对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进行动态更新。

2、深组建,全覆盖。依法在企业中建立工会组织,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基础。各级工会要在查清底数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突破重点难点,切实做到工会组建全覆盖。今年6月到8月,市总将开展建会“百日行动”,各级工会要将行动重点突破的领域放在企业集中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集贸市场等,重点突破的对象放在外资企业、有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商贸、餐饮、物流、物业管理等第三产业,民营医院、民营学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实际,紧盯重点突破目标,特别是要完成对一些社会影响力大、职工人数多的非公企业建会的克难攻坚,为完成全年建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推动“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大力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要利用招聘的协理员这个有力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联合会建设,并将地域相同、行业相近小企业工会联合起来,建立区域性、行业性企业工会联合会,坚持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协调发展,尽可能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要继续纠正国有企业在改革改制中撤并工会组织、把工会工作机构合并到党群工作部门或其他工作部门的错误做法,建立健全改制企业工会组织;要采取社会化公开招聘,选拔委派等形式,选配职业化工会干部,做到工会联合会建设和工会干部职业化同步推进。

3、抓规范、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关键。各级工会要按照“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的规划要求,扎实开展“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要重点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指导基层工会按照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工会组织要做到“七有”,即有牌子、有印章、有主席、有办公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资料,同时,要帮助基层工会建立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等工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全面完成全年“树千家示范工会”建设任务;要深化拓展工会主席协议管理工作,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工会主席协议管理的扩面工作,把全市2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全部纳入协议管理范围,进一步完善协议管理内容,建立健全协议管理工会主席的评价体系,加大协议管理工会主席的考核、奖惩力度,激发协议管理工会主席的工作热情;积极开展“会员评家”工作,“会员评家”是完善基层工会和工会主席评价机制的重要举措,“会员评家”有利于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市总将在今年全面启动“会员评家”工作,已下发工作意见,并将在近期下发具体的实施细则,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区、本产业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并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进行试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会员评家”活动。

   (二)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1、搭建载体,集中推进。今年6-8月,市总将继续开展工资协商“百日行动”和“要约行动月”活动,市总即将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下发活动方案,各级工会要按照方案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立足本地本产业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过条块结合、“上代下”等方式,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各级工会要把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工会组织协商要约能力、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协商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作为攻坚重点,积极主动发起要约行动,要坚持基层工会与上级工会要约相结合,集中要约与动态要约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要约质量。对于拒绝、变相拒绝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或不响应要约的企业,要提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督促整改,增强要约行动的约束力。

    2、量质并重,统筹推进。一方面,要扩大工资集体协商企业的总量,各级工会既要推进重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也要重视中小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应约”,不断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提升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的督查制度,明确工资集体合同草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履约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确保工资集体合同履行到位,要进一步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过程的民主性、公开性和职工群众的参与性,将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等作为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利资源,为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平台,要进一步提高协商实效,将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成效职工评价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一是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要健全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聘任、培训、考核、奖励等制度,坚持边建队伍、边开展工作,逐步规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指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二是要加强所有制性质不同企业的指导。对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要突出理顺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提高职工工资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比重;对数量众多的非公企业,要就职工的基本工资、加班工资、社保福利等开展专门协商;对外商投资、港澳台资企业,也要采取相应措施,逐步规范工资协商制度。三是要加强经营状况不同企业的指导。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要就提高职工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等进行协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对生产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要就不降低职工工资、不减少职工福利等进行协商,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生产经营比较困难,需裁减人员或降低劳动报酬的企业,要就裁减人员方案、裁减范围和对象、减薪幅度等进行协商,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就业权。四是要加强工资分配方式不同企业的指导。对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企业,要通过协商合理确定工人的劳动定额和计件单价;对实行岗位工资制的企业,要把确定和调整岗位工资标准作为协商重点;对实行经营者年薪制的企业,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企业经营者与职工的工资分配比例。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两个普遍”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两个普遍”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工会要进一步争取党政对“两个普遍”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各级工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做到目标明、措施硬、行动快,尤其要注重工作质量,确保工作实效,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推动落实“两个普遍”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工作效果。市总将加强“两个普遍”工作的督查力度,实行“两个普遍”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两个普遍”目标的实现。年底,市总将组织“两个普遍”工作专项总结和评比,对组织有力、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并将推动“两个普遍”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打好“两个普遍”攻坚战,实现“两个普遍”全覆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勇于进取,大胆实践,在全省率先推动落实“两个普遍”的进程中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