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工会全局工作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3-02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工会全局工作

 

市总工会第三届经费审查经审会报告2010年全市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1年经审工作主要安排。

一、市总经审会2010年履行审查审计监督情(略) 

二、2010年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进展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行特约审计员制度,深入抓好规范化建设,推动了经审工作的发展。市总经审会连续五年在全省经审工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并被省、市审计部门评为“内部审计监督先进单位”。

一是经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各级工会按照“三同时”要求,加强了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和干部配备。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经审组织4275个,组建率达95%。没有建立经审组织的单位也配备了经审员,确保经审工作有人抓。各级工会经审会采取以会代训、委托培训、理论研讨等形式加强了经审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市总经审办结合实际,举办了经审知识答题活动。市直70多家骨干企事业工会积极响应,认真答题,相互讨论。市县两级工会经审会共举办经审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经审干部180多人。各种培训和知识答题活动,不仅增强了经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提高了经审干部的理论素养。一年来,先后有10多名经审干部在有关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20多篇。如创新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等文章,被《中国工会财会》、《湖北工会通讯》采用,并引起较大反响。

二是审查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坚持以实物审计为重点,不断加强对本级以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和下一级工会经费、专项资金、基建维修改造项目、资产管理方面的审查审计监督,有力促进了工会经费收缴、工会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一年来,市县两级工会经审会开展各类审查审计270 项次,查出欠缴工会经费182.11万元,截留经费28.41万元,已补交32万元。有的地方还积极探索审计新路子,采取联合审计、专项审计、内外结合审计等方式,提高审计效率,拓宽审计渠道。在审计监督中,各级工会经审会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建立和完善了审计意见反馈、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工作回访、审计整改通报制度等,有力地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了审计实效。

三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特约审计员制度。针对经审力量不足、专业审计人员少的实际,市总经审会积极争取市总党组支持,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工会建立经审特约审计员制度的通知》,把推行特约审计员工作纳入全市工会争先创优的考核内容,提出了目标任务,下达了考核指标。各县市区总工会把推行特约审计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工会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选聘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公开招聘、工会专业干部返聘、协理员中挑选等方式,确保选聘质量。市总经审会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加强了特约审计员的培训,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特约审计员发挥作用。目前,市县两级工会共选聘特约审计员14人,为壮大审计队伍、扩大审计范围、提高审计效率,提供了有力保证。市总推行的特约审计员制度受到全总、省总经审会的充分肯定。全总经审会领导认为是“经审工作社会化的有力探索”。去年8月,省总在洪湖市召开了经审特约审计员制度推行现场会,大力推广了我市经验。

四是继续深化了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市总经审会按照全总、省总加强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机构设置、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审查审计等各方面提出了规范化建设的年度目标,并下达给县市区总工会。各县市区对照目标,认真进行了自查整改。市总经审会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和目标要求,对各县市区总工会经审工作进行考核。经过考核,8个县市区总工会经审工作,有4个达到一级标准,2个达到二级标准,2个达到三级标准。在加强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市总经审会把加强企事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到议事日程。市总经审办在学习外地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荆州市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账化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台帐化管理,不仅明确了企事业经审工作内容和标准,而且也便于经审工作的检查考核,有效地推动企事业工会经审工作的开展。这一办法,得到了省总的充分肯定,并将我市这一管理办法在全省推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会经审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少数单位和领导对经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等方面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一些工会经审组织审计覆盖面较低、审计质量还不高;上级经审组织对下级经审组织指导还不力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大力予以解决。

三、今年经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经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审计监督,一手抓指导服务,着力在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整改、夯实工作基础、提升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工会经审工作科学发展,在服务工会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围绕“两个普遍”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抓住大力推进“两个普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利时机,按照“三同时”原则,以新建企业和非公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努力做到凡是一级财务管理的工会组织,都要建立健全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落实省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有条件的县市区,要设立经审办,健全工会经审工作机构。要配好经审干部。没有配备经审主任的县市区,要尽快配备到位。要适应审计扩大的新形势,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求,继续配好工会经审特约审计员,确保每个县市区总工会不少于2名特约审计员,并充分发挥他们在经审中的作用。要按照全总《全国工会经审干部培训规划》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经审干部和特约审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经审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着眼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实物审计力度。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按照全总关于“把工会所有经济活动无一例外地纳入经审监督范围”的要求,继续将工会的全部经济活动和资产置于经审监督之中。要继续加大对下审计的力度。市总每年完成对县市区总工会50%的审计比例,各县市区对所属基层工会的审计面每年不得少于20%,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要坚持每年必审。要大力推行和努力探索工会经费计拔审计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工会经费的收缴率。要从下拔、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大对各类专项奖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行为,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与效益。今年市总经审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送温暖”专项资金和劳模专项资金进行一次大检查。要依据有关规定,加强对工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效益性,重点检查重大项目决策、资金使用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的科学理财和民主理财。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内控和监督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促进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力求经审监督的实效,切实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工会和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在扩大审计覆盖面、大力开展审计活动的同时,更新审计理念,调整审计思维,自觉把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审计质量上,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和实效。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落实整改的各项制度。对审计查出来的问题,工会主要领导要责成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支持经审组织开展跟踪督查,真正做到审计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要适应新的形势,探索审计新途径,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今年,市总将对部分地方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审计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推动审计整改的落实。

四是抓住《中国工会审计条例》颁布实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今年全总将颁布实施《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各级工会和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市县两级工会要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完善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解决经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总今年将表彰一批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工作正常、作用明显的县级工会经审组织。各县市区要大力开展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推动县级经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市总工会年内将召开现场会,推动达标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按照市总《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账化管理制度实施办法》要求,继续抓好企事业单位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事业单位经审组织运转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年底,市总将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和先进特约审计员,推动经审工作的深入发展。

(此文系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万正祥在市总工会三届八 次全委(扩大)会上作经审工作报告的摘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