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姜昌琪同志在市总工会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2-28

姜昌琪同志在市总工会

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2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总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上周结束的市“两会”精神,总结“十一五”特别是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推动荆州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一五”时期,是荆州经济走出低谷、步入快速发展的时期。到去年年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37.1亿元,年均增长12.2%,为“十五”末的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9亿元、年均增长40%,为“十五”末的5.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1亿元、年均增长18.9%,为“十五”末的2.1倍;财政收入73.7亿元、年均增长24.7%,为“十五”末的3倍;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25家、净增653家;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264.4亿元、年均增长24%,为“十五”末的3.4倍,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十一五”时期,也是我市工会工作取得巨大发展的时期。全市各级工会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会工作的领导方法、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推动了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我市有多项工作受到全总、省总的肯定和表彰。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不断深化以“四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二是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三是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上代下”模式,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深化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四是推广普及职代会“三项工作制度”,探索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了基层政治制度;五是大力构建“四位一体”帮扶维权维稳体系,开展富有荆州工会特色的帮扶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会主席协议管理,积极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党的群众工作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省总工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履职,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关于今年的工会工作,上午圣发同志代表市总常委会,已经作了具体安排,我都同意。刚才,会议又表彰了一批先进。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不辱使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市委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两会”,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承前启后、蓄势跨越的关键期。一方面,近年来全市上下着眼“打基础、管长远”,积蓄的能量持续释放,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加快发展步伐打下了牢固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切实加以关注和解决。要求全市上下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推动经济跨越发展来谋划思考工作。各级工会要认真理解,准确把握,不断拓宽视野,创新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创新发展工会工作。

二是要切实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市委提出,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跨越发展这一首要目标,突出“大交通、大产业、大城市”这一重大战略,突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这一工作重点,突出改革开放这一强大动力,突出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的。这对工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课题。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要深刻理解“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重要内涵,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贡献;要着眼企业和谐与社会和谐,加强维权维稳机制建设,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职工的积极性;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公共建设和社会管理,完善工会帮扶体制和机制;要致力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只有坚持替职工说话办事,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被广大职工认可,才能不辱党赋予的历史使命。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阐述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的坐标和准绳,不断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二、发挥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

为实现全市“十二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两会”提出,今年全市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实现这些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各级工会组织要不断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是全民族的精神宝库。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传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伟大作用和巨大贡献,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努力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促进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职工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争当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要发挥劳模协会作用,完善劳模管理制度,加强劳模管理服务,落实劳模各项待遇,开展慰问帮扶活动,真正把劳模协会建成“劳模之家”。

二是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启迪智慧、引领风尚。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建立健全有利于职工学习成才的制度机制,引导职工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岗位学习的理念,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加强对职工的技术技能培训,整合各种资源手段,鼓励职工成为“一专多能”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职工文化活动载体,振奋职工精神,鼓舞职工斗志,凝聚职工人心。

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人阶级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首要目标,围绕建设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江汉平原中心城市,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在推动“大交通、大产业、大城市”战略,推进“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举措,建设“中国钾都、淡水渔都、文化楚都”的历史进程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奋战‘十二五’、立功在荆楚”主题劳动竞赛。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载体、创新竞赛方法,组织引导包括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型企业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劳动竞赛的洪流中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建功立业。

三、进一步突出维权维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工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面建设和谐荆州,必须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作为,认真做好维权维稳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加强维权维稳机制建设。维权维稳机制建设是做好维权维稳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定期向党委汇报、与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职工维权协调会议等制度,建立与人大、政协和社会有关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制度,推动形成“党政主导、工会运作、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格局。加强工会“四位一体”帮扶维权维稳体系建设,建立地方工会网络平台,推进产业、大型企业与地方工会帮扶维权维稳工作有效对接。健全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三方协商机制等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坚持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组织,加强劳动关系预警、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大力推行“两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和处理建议书)工作制度,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

二是着力推进“两个普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两个普遍”工作是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推动党工共建、部门联建,不断完善组建工作长效机制。创新组建思路,丰富组建手段,大力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统筹做好包括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和劳务派遣工、农民工入会在内的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以发挥工会作用、增强工会活力为重点,切实理顺组织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的监督指导、考核奖励和典型经验宣传,引导各类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以劳动定额标准制定和管理为重点,推动行业和企业劳动定额标准集体协商,提高普通职工、一线职工工资水平。

三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强化宏观参与,推动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扶持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合作,不断探索社会化创业就业帮扶新模式,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充分就业。推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促进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推广应用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发挥“四位一体”帮扶维权维稳体系作用,创新帮扶服务载体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生活帮扶服务年等活动,继续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家政服务工程、小额借贷款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口号。强化农民工维权工作,突出为农民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推动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

四、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争创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争当优秀工会工作者为动力,大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

一是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要求和体现。要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坚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敢于和善于为职工说话办事、职工群众拥护和信赖的优秀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上来。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坚持与党委组织部门联合考察制度,不断完善工会民主选举制度,配齐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深化工会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益维护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稳步推进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干部的管理。

二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克服机关行政化倾向,坚持工作重心向下,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不断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围绕职工群众的关切和工会工作的重点,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群众的期盼,把握职工群众的愿望诉求;针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多样化、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等特点,找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个人诉求的契合点,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群众、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工会工作的新鲜经验,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是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能力素质建设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工作学习的理念,努力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视野,丰富经济、法律、企业经营管理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理论业务知识;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扎实学风带动工作作风转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基层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干部的培训,保持培训工作常态化。当前,要把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作为培训重点,提高工会干部组织动员、沟通协调、协商谈判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切实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和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进步,支持和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新起点要有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