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机制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2-18

推行“职工议事”制度  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机制

荆州市总工会

 

推行“职工议事”制度,是荆州市总工会三届七次全委会确定的创新工作,旨在探索职工诉求表达机制,解决职代会闭会期间组织职工开展民主管理的问题。一年来,我们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取得良好开局,全市8个县市区和市直14个产业所属的120家企事业单位完成“职工议事”试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开展了规范的议事活动,解决了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坚定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信心

一是完善民主管理制度需要我们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然而大多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每年只召开1到2次。如何建立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诉求新平台,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成为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维权的重要课题。我们认真总结沙市区原社区“居民说事”的经验,先后多次在社区、企业蹲点调研,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问事、员工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活动,建立议事程序、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制度,使职工随时随地有话直说,每件职工议事都有回音、有着落,较好的解决了职代会闭会期间的职工诉求和权益维护问题。

二是解决职工现实困难问题需要我们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胡锦涛同志曾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现实生活中,职工群众中常常会有一些本来可以解决的小事,却往往因为我们工作的疏忽,使得问题没人管、职工诉求无法表达、怨气得不到发泄,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创新拓宽和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开展制度化的诉求活动,搭建一个有序可控的平台,既有利于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更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我们建立“职工议事”制度,坚持统一、公开的议事流程,实施完善的公示监督,做到了职工既是问题的提出者,又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办理结果的监督者,更是解决问题的受益者,确保了职工诉求的真正畅通,解决了职工关心的现实问题。多年来,荆通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工资偏低,职工在议事活动中提出增加工资的议题,通过职工议事,公司行政采纳了职工意见,与工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明确了“职工工资每年递增8—10%”的条款。

三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随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矛盾更加突出,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们注重引导职工围绕企业和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议事,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项目投资、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劳动竞赛等提合理化建议,拉近了企业劳资双方的距离,促进了企业效益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实践表明,推行“职工议事”制度使职工从利益诉求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从企业发展的“观众”变为“演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职工议事”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职工议事”试点工作。在调研和试点过程中,市总工会成立了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试点工作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开展,积极主动争取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市总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市、县两级工会都要成立“职工议事”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会主席是“职工议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市纪委把“职工议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将“职工议事”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全局性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企事业单位普遍成立了党委、行政、工会负责人组成的调解委员会和由调解委员会成员、议题当事人、责任部门组成的议事会。初步探索出一套规范有序的“职工议事”运作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使这项工作从推行之初就在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畅通民主渠道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二是制定了“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组织“议事”。“议事”以职工议为主,采取接待职工议与组织职工议相结合、固定时间议与临时议相结合、当面议与电话联系议相结合、书面文字议与网上议相结合等灵活的方式进行。第二步:分类办理。对“职工议事”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对涉及面广的事项,通过圆桌会议形式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整理成议案,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方法,通过职代会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告知议事人。第三步:明确责任。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第四步:公开议事。建立议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制度,对职工反映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第五步:督办反馈。建立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工会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议事”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对重大问题及时督办,对办结事项及时向议事人和职工群众反馈。

三是不断丰富操作规定。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议事”制度之后,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职工议事”活动,必要时可以随时随地召开。每次“职工议事”由工会主席或工会主席委托人主持,议事双方代表由议题人和行政方与议题相关的代表及党组织代表、职代会代表等人员组成。单位职工人数在50名以下的, 每次议事职工方代表不能少于6人。“职工议事”议题围绕单位经济发展和职工合理诉求来确定,每次议事要有两个以上议题内容。

四是逐步完善配套措施。我们注重完善推行“职工议事”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指导各试点单位工会与企业经过协商专门建立了固定的职工议事室,配备接待议事热线电话、值班表、记录薄、公示栏、意见箱。建立接待议事工作备忘录,每月将所有文件资料整理归档。

三、多措并举,增强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的实效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调查研究、安排部署,多次和分管负责人、业务部门研究实施方案、推进方法,在去年的三届七次全委会上整体推出,强力推进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过程中,多次深入基层工会开展调研,研究解决问题,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开展分类指导,努力把“职工议事”建设成为富有荆州特色的成功经验和工会工作品牌。

二是选树先进典型。我们严格遵循“建立试点、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指导原则,坚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市总工会联合沙市区总工会深入到荆州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等8家非公有制企业,帮助基层单位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职工议事”制度形式。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制订的“职工议事程序”、“议题反馈制度”和“结果公示制度”等三项工作制度,“职工自治、实事求是、高效快捷、整体联动、以人为本”等五大工作原则;荆通运业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建立的“六步工作法”等。召开了全市“职工议事”制度现场推进会,交流典型经验,树立先进典型。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试点推行建立“职工议事”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强化了工作措施、制度保障和组织领导,保证了全市工作坚持统一部署、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与纪委部门合作,组成6个小组对县市区和市直产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就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推动地方、产业深入开展“职工议事”活动。

(此文系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同志在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视频会议上所作的经验交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