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葛琳同志在荆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1-11

 

葛琳同志在荆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

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荆州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九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做法和经验,表彰一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此,我代表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和省总工会对会议的召开、对在这次会议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市委、市政府及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长期以来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近年来为全市乃至全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出突出成绩并创造许多宝贵经验的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荆州市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厂务公开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积极在企事业单位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收到了显著成效。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已经成为全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基本形成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行了厂务公开制度,建立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探索了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领域、方法和途径,从而,发展了企事业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落实了职工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和劳动经济权益,加强了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职工代表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的促进了全市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特别值得充分肯定的是,荆州市积极创新《荆州市职工代表大会预审、指导监督、反馈报告制度及工作标准》和《荆州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简易指导文本》等三项制度、开展“职工议事”等做法和经验,值得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刚才,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很有特色,很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反映了荆州市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就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

重要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

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和劳动经济权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作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职工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具体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职工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之一。加强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选择;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客观需要;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  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

管理工作

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事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事业健康发展,保持国民经稳较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作为实行厂务公开的基本载体。要通过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等形式,推动中小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要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工作,科学制定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工作的目标,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厂务公开全覆盖。要结合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履行,采取符合企业实际,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及时公开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产权结构、管理方式、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情况,实施分类指导,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事业单位要把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干部职工交流考核、奖惩情况以及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等作为公开的重点。要统筹兼顾,把事业单位的内部事务公开与社会事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使之相互协调、共同促进。要结合事业单位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绩效工资改革,针对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医疗事业的新情况,指导事业单位做好办事公开工作,

三、  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

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10部门《关于做好2010年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和完善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和完善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深入贯彻《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湖北省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指导文本  第二版)、《湖北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标准(试行)》,把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要结合贯彻落实这些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认真制度或修订完善本单位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扩大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的覆盖面,认真组织实施好职代会工作标准的试点工作,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努力完成省工会十一大确定的5年内,全省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全覆盖,80%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的工作目标。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等《关于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要通过组织职工代表培训,增强职工代表的意识和责任,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水平。要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培训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培训长效机制。要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培训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培训长效机制,努力夯实和打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基础。

四、  切实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

作指导

各级厂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要着眼全局,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研究解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遇到的重要问题,努力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有利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企事业单位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委是第一责任人,行政是第一执行人,工会是重要的推动促进者,组织、纪委部门是重要的监督检查者”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监督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等长效机制。各级厂务公开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要从不同类型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出发,加强对全省企事业单位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分类指导,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实效性。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新需要,职工群众民主参与的新期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和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对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理论研究与思考,用理论创新推动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

同志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实现厂务公开全覆盖,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文系省总工会副主席葛琳在荆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0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