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邓务贵同志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1-11

 

邓务贵同志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经验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这次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主要是认真总结交流近三年来我市各级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做法和经验,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刚才,王圣发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上为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示范单位颁发了奖状,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湖北宏泰汽运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达雅化工有限公司、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作了经验介绍。这些经验,既有事业部门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成功做法,也有民营和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控制程序的有益实践,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借鉴。在此,我提议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示范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各条战线上从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党的十七大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范畴,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胡锦涛总书记还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各级厂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凝聚人心、树立信心、群策群力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召开专题职代会、职工议事会、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市厂务公开、职代会工作进一步完善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体制机制制度更加完善。截至2010年10月底,我市已建工会的企事业机关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有近6000家,建立职代会制度的有近4600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家有1900家。全市开展平等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570份,覆盖企业4470家。96个乡镇(街道)签订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涵盖企业1500多家。各类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人数达到164497人,劳动合同签订率98.3%;累计签订集体合同达到4510份,覆盖企业4290家,覆盖率达到86%。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对于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动荆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还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在体制转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各种利益调整中,劳动关系矛盾会逐渐增多。一些企业因劳动关系矛盾也会引发职工个体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协调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另一方面,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非公有制企业的建制率比较低;一些公司制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上还不规范,部分企业的厂务公开制度建立后不落实,形同虚设;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方面坚持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不移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向前进。

二、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加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着眼于努力协调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和经济利益问题,着眼于构建和谐荆州,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和企业健康发展,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地方社会稳定做贡献。

要加强对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过程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职工的裁减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要通过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坚持把职代会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切实保障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劳动经济权益。支持企业依法经营、科学管理,使职代会充分发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结合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的签订履行,及时公开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针对当前一些企业集体劳动争议频发的情况,引导职工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建立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稳步增加的机制,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及时足额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自觉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要通过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要适应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依据不同企业规模和类型,实施分类指导,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要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建立和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着力构建与公司制企业组织特点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公司制企业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新形式新途径。

要结合“五个”公开(厂务、党务、政务、事务、村务)开展工作,加强在经验、做法、形式、内容上收集整理,探索多种联动机制来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要结合形势的发展和荆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不断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拓展厂务公开的新内容、探索新载体、寻求新方法。在拓展新的内容方面,要针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事业单位,围绕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劳动关系和谐,深化厂务公开。要将职工的工资、奖金、福利、社会保险等列入厂务公开,事业单位和国有、国有控股企业,还要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事项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在探索新载体方面,我认为,凡是能够准确、有效、及时表现厂务公开目的和内容的手段和载体都可以使用。要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选择形式活泼、针对性强的载体;要增加厂务公开的科技含量,如局域网、QQ和手机短信平台等。寻求新方法,要按照有利于沟通、协调和理解,激发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厂务公开各项活动的原则来进行。要多鼓励职工自主参与,不盲从,不跟风,鼓励独立思考,提出独立见解。要提倡公开形式的多元化,实现静态公开与动态公开相结合;宏观公开与微观公开相结合;面公开与点公开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真正起到实效。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开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要继续坚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控制程序推进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加以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检查考核之中,统筹安排、综合施策。要将企事业单位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借职工代表大会积极推动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的深入开展,把组织部门考核与职工群众的民主评议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推进现代企业制度与加强职代会建设、完善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结合起来,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监督和管理。要在非公有制企业大力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职工议事制度,畅通职工民主渠道,引导企业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以人为本、和谐共处、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新型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工会要积极引导和组织职工规范有序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要发挥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作用。事业单位和国有、国有控股公司,要加强对企业产权交易、资本运营以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供销代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监督。非公企业要积极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相结合,加强党组织对厂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向职代会述职述廉制度,加强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要把民主评议与上级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将评议结果作为企业领导人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要注意研究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要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丰富形式载体,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要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结合不同性质单位实际,制定考核标准,定期严格检查,使我市的厂务公开考核检查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健全,工作试行机制不断科学规范,保证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同志们,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市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文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务贵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