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公安县总工会“三举措”筑建新业态 劳动者权益“防火墙”
信息来源:公安县总工会 | 发布时间 2024-03-24

1711248959281686.jpg     1711248959177936.jpg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企业快速发展,新形态就业者与日俱增,逐渐成为了就业工作稳中向好的重要“蓄水池”。为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2024年第一季度,公安县总工会聚焦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以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就业人员零成本维权为抓手,多措并举、暖心服务,切实维护了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劳动者的切身权益。

便民服务,爱心驿站搭好桥公安县总工会紧紧围绕“稳就业强服务”底线任务,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促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逐步形成辐射全县域爱心服务驿站灵活就业、新业态劳动者的基本需求为导向,做好企业岗位“中介”,提供服务政策咨询,并配备饮水机、空调、休息区等设施,为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们提供“娘家人”服务。截至目前,公安县现已建成38爱心驿站服务点,形成服务全覆盖。

勤下基层,职工权益把好关开展日常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座谈等方式摸清企业用工、社保缴纳、报酬待遇情况,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保障新业态就业者劳动权益将新业态就业者优待政策透明化,保证所有劳动者应享尽享

公正执法仲裁调解维好权依托公安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室,打造维权新模式。积极探索劳动维权一站式服务,向劳动维权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信访、集体协商、争议调解等“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构建多元化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维权案件“快调、快结”,提升维权效率。常态化开展流动仲裁庭服务,推动调解仲裁工作关口前移、下沉服务,帮助空闲时间少的新业态劳动者“家门口”维权,截至目前,共开展“流动仲裁庭”12次,30人次提供维权服务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更暖人心。

下一步,公安县总工会将继续加大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力度,着力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劳动者“安心、舒心、暖心”的就业环境,努力做优“娘家人”服务,让劳动者有劲头、有盼头,为公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