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党工共建”合力推进“强、补、增”行动
信息来源:荆州区总工会 | 发布时间 2017-09-27


    荆州开发区总工会针对开发区机构精简、人员编制少,开发区企业党工工作人员多为兼职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党工共建的新路子,建立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实行“三联制”,即组织联设、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实现工作协同、务实高效。经过近一年的创造性实践,在合力推进中初显成效。
    一是组织联设。具备条件的企业先组建工会,然后依托工会建立党组织。企业负责人是党员的一般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与工会委员交叉任职,工会工作在党组织领导下凝聚力量、扩大影响,党组织充分依靠工会组织网络开展工作。让每一位职工都有娘家都有依靠,让每一名党员都有组织都能发挥作用。
    二是阵地联建。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与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对党工办公阵地、活动阵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共同使用,实现“一室多用、设施共有、资源共享、服务一体”。目前,大型规模以上企业和四个乡镇场的党群阵地建设已落实,中小型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面展开。
    三是活动联办。改变以往活动分散组织、分开开展的局面,重点做好“四项重点工作的结合”,即:把“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与“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结合起来,把党组织的帮扶关爱与工会组织的“四季歌”等送温暖工程结合起来,把实施党内监督与厂(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结合起来,把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与工人先锋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劳动竞赛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四项重点工作的结合,使活动的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显著。
为了做好党工共建工作,开发区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党群工作指导员队伍,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从区直单位选派了40人,负责165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党建和工建工作。四个乡镇场选派了80人负责辖区规模以下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党建和工建工作。从8月份开始,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开发区内法人单位的党工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百日攻坚”。目前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党工组织建设情况的第一手翔实资料已掌握。对于符合条件未建会的单位正在指导建会,已建会的单位,正在进行规范、提高。
    探索党工共建一体化工作机制以来,荆州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呈现如火如荼的可喜局面,没有组织的正在建立组织,空壳组织正在脱壳换骨,规范化运作多年的组织正在向示范化高标准迈进,党工共建相互促进,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