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市中医医院:依靠职工谋发展 “职工议事”促和谐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4-24

 

近年来,市中医医院以提升民主管理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行“职工议事”制度,认真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辟了一条依靠职工办医院的新路子,促进了医院和谐健康发展。医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荆州市“职代会A级单位”、荆州市十佳基层工会组织、荆州市厂务公开先进单位、荆州市“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形成“职工议事”工作合力

一是创建领导体制。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职工议事”工作,把“职工议事”作为拓宽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创新职工诉求表达机制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了由党办、院办、工会、医疗、护理、财务、总务等部门组成的“职工议事”工作领导小组、“职工议事”督办小组,分别负责“职工议事”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落实,形成了“党政重视、工会牵头、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荆州市中医医院“职工议事”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创新“五步工作法”,有效运作“职工议事”活动。第一步:组织议事。《制度》规定议题一般由职代会提出,或10名以上职工联名提出,也可由行政部门提议。第二步:分类办理。议题经议事领导小组分类整理,报院党委确定后,召开议事会议。议事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34次,由工会主席或工会主席委托人主持,“职工代表工作小组”、提议人代表、职能科室代表、院领导组成议事代表,按照工会介绍议题、职工代表提问、职能部门现场解答、集体讨论的步骤进行。第三步:明确责任。议事结果向院长办公会通报,责成相关责任部门承办。实行“提案人见面制”,承办部门与提案人见面,加强协商,共同研究,合力落实。第四步:公开内容。议事内容向职工公开,落实结果向职工反馈,全程接受职工监督。第五步:督办反馈。职工议事督办小组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反馈,保证议事内容落到实处。

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固定的“职工议事厅”,可容纳30余人开会,配备热线电话、值班表、记录簿、公示栏、意见箱,各项规章制度上墙,让职工一进“职工议事厅”,就有当家管家的感觉。建立接待议事工作备忘录制度,定期将会议文件资料整理归档。

二、注重结合,增强“职工议事”制度实效

一是坚持“职工议事”与职代会制度相结合。将“职工议事”活动置于职工代表提案产生、办理、落实各环节,提案经“职工议事”征求意见、审议讨论,院长办公会审核,职代会表决通过实施,使“职工议事”与职代会制度两相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坚持“职工议事”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确定“医院满意、职工满意、群众满意”的议事原则和宗旨,引导职工围绕医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中的重大议题,参政议政,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职工首创精神,充分发挥“职工议事”决策参考作用。

三是坚持“职工议事”与院务公开相结合。召开医院半年工作会,向职工通报院情,分管领导与职工民主对话;在中层干部例会上,例行通报医疗质量、护理质量、财务运行、医德医风等情况,让全院职工充分了解医院重要事项和决策,提高“职工议事”目的性和实效性。

三、共建共享,将“职工议事”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切实保障职工“四权”。通过“职工议事”搭建规范化平台,开展制度化活动,让职工充分了解院情会情,让职工随时随地有话直说,让职工有序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做到“职工议事”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促进了医院、职工互利共赢,有效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推动医院科学发展。去年11月,医院围绕做强中医专科品牌,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职工议事”活动,征集了53条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完善性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最近还通过“职工议事”对新出台的改革方案及实施细则进行了多次审议,使得这项方案臻于完善,在职代会上顺利通过。

三是促进职工体面劳动。去年12月,医院召开“职工议事”会议,研究讨论了培养技能人才,完善人才结构问题,提高公积金比例问题,提高女职工卫生费和生育报销费问题。经“职工议事”形成初步意见,医院最后决定,向攻读研究生的职工提供带薪学习、学费报销的待遇,将公积金的缴付比例从原来的6%提升到8%,女职工卫生费由每月15元提高到20元,生育报销由700元提高到1500元。(市中医医院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