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松滋市总:实施“五大行动”,打造农民工服务品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7-18

 

松滋市现有农民工13.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5%,已经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松滋市总着眼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大力实施“五大行动”,走出了一条服务农民工的工会工作新模式。

一、农民工维权保障行动。一是最大限度地组织农民工入会,纳入工会维权保障体系。采取简化手续、集中入会方式,深入村组、宣传发动、办理入会登记手续。对外出农民工,及时与输入地工会组织联系,办理会员关系接转,确保其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会。近5年来,该市平均每年新增农民工会员1万名,目前已有农民工会员11万人,入会率为80%。二是建立农民工维权站,搭建起维权平台。在20个乡镇建立了维权站,做到维权“五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地、有维权职责、有维权经费保障。每个乡镇维权经费每年不少于10万元)。在农民工外出较多的八宝、老城、刘家场、斯家场、南海5个乡镇,探索实行了异地联动维权,最大限度地维护外出农民工权益。三是加强对农民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指导。今年将市十大民营企业纳税户作为重点,指导其按照新《劳动合同法》规范劳资双方行为。最近,该市菲利浦公司裁减一条流水线,200多名职工(绝大多数为农民工)被迫下岗。市总及时组织专班加强协调,按照新《劳动合同法》,为职工争得经济补偿金100多万元。四是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市总建立了农民工维权热线,及时收集整理农民工投诉信息。联合司法、公安、人社、民政、新闻媒体单位开展了律师牵手农民工、法律服务进工棚活动,营造强大的维权声势。

二、农民工素质提升行动。市总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大了金蓝领培训计划力度,今年拟培训200名农民工技术人员,并颁发中等以上技术职称证书,其中为白云边集团培训营销师100名,为海兴公司培训缝纫工50名,为部分乡镇培训挖机铲车工50名。各乡镇工会(农民工维权站)每年根据当地农民工转移就业的需要,举办12期农民工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

三、力促农民工就业创业行动。开展了“相约开发区、打工在松滋”宣传活动。联手松滋火车站、市汽车客运站、市出租车管理所、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实施平安返乡返岗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快捷便利服务。今年春节,市总开展的“迎送创三万”活动(迎接万名农民工返乡返岗、送万张火车票到农民工手中、留万名农民工在家乡就业创业)受到农民工和社会好评。实施了兴建农业产业化基地,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计划。市总拟引资2000万元,建2000头养牛基地,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

四、农民工心理援助专项行动。市总联合市移动公司、市电信公司开通了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受理农民工咨询。从有关部门选配专业人员组建了农民工心理咨询服务团,在企业巡回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在市总工会网站上设立了农民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窗口,开启心理课堂、心理调适,引导农民工健康生活、健康工作。

五、农民工和谐关爱行动。开展了农民工家庭状况调研,按一般、贫困、特困三类登记建档,做到关爱心中有数。从每个乡镇挑选了5名最困难农民工家庭,开启市总工会“帮扶直通车”,对其全方位帮扶。实施了特困农民工家庭送温暖、困难农民工子女爱心助学、空巢老人爱心关怀行动。联合学校、医院、超市建立了一批农民工爱心学校、爱心医院、爱心超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市总办公室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