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松滋工会转变作风强力打造农民工服务品牌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3-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工会系统工作作风转变,松滋市总工会从2013年起,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维权、农民工培训就业、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农民工心理咨询和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等五个方面的服务活动,着力构建工会工作服务农民工新模式,打造工会工作服务农民工新品牌。
一是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维权力度。大力开展依法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工作,确保外出农民工“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会”。 2013年,争取建本地维权站20家,异地联动维权站5家,为农民工维权提供组织保障。积极参与和指导企事业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督促用人单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畅通维权热线,联合司法、公安、人社、民政、媒体积极开展“律师牵手农民工、法律服务进工棚”活动,认真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农民工培训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农民工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工转移就业能力和外出适应能力。积极开展农民工“相约开发区、打工在松滋”就业创业工作,开展迎接万名农民工返乡返岗、送万张火车票到农民工手中、留万名农民工在家乡就业创业的迎、送、创“三万”活动。继续开展金蓝领培训工作,2013年计划培训200名农民工技术人员,并颁发中等以上技术职称证书。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兴建农业龙头产业基地,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拟引资2000万元,建2000头养牛基地,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
三是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认真做好春运农民工返乡返岗工作,联手松滋火车站、汽运公司、出租车管理所、电信、移动等部门,积极开展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工作,为农民工返乡返岗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积极开展农民工心理咨询服务。联合移动、电信部门开设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受理农民工咨询;从市委政府“两办”、卫生、劳动、教育等部门选配专职心理咨询人员、心理辅导员组建农民工心理咨询服务团;在市工会网上设立“农民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窗口;积极开展为农民工提供面对面个体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等服务活动,确保有效帮助农民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是逐步扩大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面。工会组织分期分批开展帮扶活动,先对部分特困家庭的农民工孩子读书、空巢老人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逐步扩展到所有特困家庭、贫困家庭。联合学校、医院、超市建农民工爱心学校、爱心医院、爱心超市,向农民工留守孩子、空巢老人开展献爱心活动。(松滋市总工会 姚芳)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