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市司法局工会四措并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0-16

市司法局工会四措并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上半年,市司法局工会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广泛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着力从四个方面强化工会干部素质建设,提高工会服务水平,为构建和谐荆州和打造湖北“钢腰”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一是改进学习方式。改变过去对选定的报刊文章通读一遍的做法,通过课件、视频、讲座等方式,对选定的内容边讲边提问,集中大家的注意力,增强视听感和视觉感,加深了学习的印象。二是改进学习内容。今年重点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等。同时把理论学习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学以致用,凝聚人心。三是注重学习效果。要求每位学员认真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定期开展检查和考试,将各项成绩汇总进行评比,评比情况在全局通报。

二、促壮腰,服务荆州发展。一是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积极推进“两个普遍”,成立了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和青年律师法律服务团。大力宣传市特等劳模陈梅生,感动荆州2011年人物彭德江,市重大宣传典型弥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雷体华等先进模范人物,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请媒体、人大代表、管理部门等明察暗访,确保企业生产环境良好。二是立足开发区,服务大招商。在开发区启动了一年一度的全市“企业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月”活动;为活力28沙市日化有限公司送上联系卡,承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为开发区审查修订民事合同和法律文书18件,涉及标的17亿元。

三、重民生,帮扶困难职工。一是积极开展“下交办解”活动。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医疗”活动,为职工、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达千万元。为困难职工、村民捐助1.8万元,金秋助学为留守儿童捐款1000元。二是连年开展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春节期间,向农民工宣传法律知识,为农民工讨薪,该行动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荆州市“优秀志愿服务”十大品牌之一。三是积极参与社会创新管理。将有关民生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内容,纳入即将建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中,并在全市推广了石首调关司法所农村大调解的经验。

四、强绩效,提高职工素质。在每年春节过后,举办为期一月的队伍教育整训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坚持开展争做“三懂、四会、五能”职工活动(即懂方针政策、懂法律法规、懂本职业务;会法制宣传、会法律服务、会调解纠纷、会群众工作;能登台讲话、能提笔写作、能独立办事、能自警自律、能工作创新),把创争活动同治庸问责结合起来,每季都要评工作绩效和流动红旗,整改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较好的完成。(市总调研室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