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松滋工会系统建“三比”制度促创先争优助推跨越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8-01

比学习  比工作  比奉献

松滋工会系统建“三比”制度促创先争优助推跨越发展

 

为了喜迎十八大、争创先业绩和进一步推进全市工会工作创新,松滋市工会系统今年下半年从制定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实施了以“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三比”制度,以期在全市工会系统形成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是建立“比学习”制度。通过全面倡导领导带头学、定期辅导学和干部自觉学等形式,确保学习的经常化和有效性。市总工会定期开展以考试促学、以知识竞赛促学、以现身说法促学和以解决实际问题促学等活动,对全系统工会干部、乡镇协理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全市建立工会调研工作报送制度,并通过调研报告或信息简报等形式交流干部学习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在本辖区和本系统内构建全覆盖的职工素质提升体系,引导职工从提高文化和技能素质入手,不断加强学习,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实践活动,努力争当知识型、技能型职工。

二是建立“比工作”制度。市总工会立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对工会重点工作如“两普”推进、农民工服务机制创新、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会经费管理、班子队伍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等,分门别类进行细化,然后分解到各级工会,并建立进度台账,使比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压力。同时,改进考核办法,对指令性的工作任务,主要看谁能保质保量完成;对指导性工作任务,主要看谁能着眼长远及时完成;对创造性工作任务,主要看谁的点子多、完成效果好。各地各部门对本级的工会工作,也要经常性研究部署,经常性督办检查,组织评比交流活动。

三是建立“比奉献”制度。对奉献精神的评比,着眼于培养一支扎实肯干、乐于奉献的工会干部队伍,使之适应松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着眼于树立一种正确的用人导向,让那些贡献大的干部职工有位子、得票子,成为单位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受到尊重。在评先表模中,要看谁在国家、省、荆州市和本级获得的奖牌多、荣誉多;在民主测评中,要看谁的群众口碑好、赞誉多;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要看谁发挥的作用大、成效明显。

松滋市委对工会系统开展的“三比”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发文要求各级各单位,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与其他党委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要依托本级工会成立相关的工作机构,在市总工会的统一指导下,负责本乡镇、本系统、本单位的“三比”制度的建立、运行和实施;二要严格考核结账,市总工会要成立专门的办公室,负责日常三比工作,包括方案制定、年度测评、干部职工个人情况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工作,全市工会系统“三比”工作年终由市里统一组织专班进行考评,各乡镇、开发区及市直部门的考核情况将集中通报,并与工会年度经费补助挂钩,对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表彰;三要抓好典型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在规范化推进“三比”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开展工会工作的典型,及时总结他们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开展相关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放大典型效应,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推进“三比”活动深入开展。(松滋市总工会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