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中国电信荆州分公司积极开展“职工议事”活动努力推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6-27

中国电信荆州分公司积极开展“职工议事”活动

努力推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荆州电信党政工十分重视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多年来,坚持以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为目标,以企务公开为抓手,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点作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坚持实行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合同、职工议事对话及职工代表巡视等制度,积极发挥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中的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负责,员工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年来根据荆州市总工会和行业工会的要求在解决员工诉求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立了《职工议事制度》。成立以总经理为主任的“职工议事”调解委员会和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职工议事”督办组,明确了各机构的工作职责,并制定出“职工议事”制度具体工作实施方法和实施步骤,分公司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职工议事”活动,每季度的15日为全体职工集中议事日。分公司领导参加集中议事日活动“面对面”当场解答员工提出的问题,当场协商解决问题方案和具体措施办法,工会按照“分类处理、专人负责、多方配合、限时解决”的原则督促办理。今年3月和5月,分公司全面开展以“倾听员工心声,构建优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价值与客户价值共同成长”为主题的议事活动。20多名职工代表和25名参与议事的员工与公司领导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与沟通,职工通过参与议事活动,较好的落实了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以往企业经营发展方针政策惯例是从上至下,现在通过职工议事活动的逐级反馈机制,职工议事中员工提出的灵活调整服务企业方法,合理解决国际通讯和互联网在应用中的问题的建议得到省公司的认可和采纳,一个营业网点就可增加100多名客户,年增长经营收入30多万元。员工在企业中主体地位得到加强,议事建议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

企业工会在职工议事活动中,坚持实实在在地为遇到困难的员工排忧解难。比如职工在议事活动中提出偏远网点上班的员工中餐问题不好解决,单位没有职工食堂,外面又没有便易的小餐馆,吃饭是个头痛的事情。为解决这个问题,工会与行政多次协商沟通,今年在偏远网点建起四个职工午餐食堂,共解决300多名员工中午进餐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是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工会通过“职工议事”活动反馈员工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和建立职工午餐食堂一事,吸引了更多的员工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议事”,“议事”搭建了劳资双方有效沟通新平台,解除了劳资双方许多误会和疑虑,员工抱怨减少了,与企业的感情加深了,与行政领导的距离拉近了,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更多了,企业凝聚力加强,经营效益和劳动关系进入和谐健康良性发展轨道。(市总民管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