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产业
荆州区“下交办解”活动工作实效果好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6-26

荆州区“下交办解”活动工作实效果好

 

全市工会“下交办解”活动以来,荆州区工会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增进了工会干部与职工的感情,推动了工会重点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一、扎实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各级工会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走访,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先后走访企业100家,召开座谈会56场次,与4216名一线职工、企业经营者和基层工会干部座谈,个案访谈150人。走访困难职工2500多户,慰问省、市、区级劳模130人次。区总工会筹资42万元为20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困难工会干部送温暖,区政府支持5万元为区级劳模每人颁发慰问金500元。区林业局先后走访林业困难企业4家,帮扶特困职工群众8人,联系一线群众40名,化解矛盾纠纷5起,为群众解难事10件,捐助帮扶资金近万元。东城办事处联合草市中学开展“温情你我——关注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活动,慰问23名留守儿童、14个困难职工家庭。各级工会还按照“困难职工建档”要求,深入基层工会走访调查,做好“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准备工作,女职工“两癌”普查已登记职工200人。

二、扎实开展提素建功活动。区总工会推荐选送6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数控车床培训班,免费对24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及其子女进行C1驾照培训。为响应市总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号召,全区工会积极开展三大类的职工劳动竞赛比武活动,一是万名职工操作技术比武,其中纺织系统5000人,机械行业5000人;二是单位服务行业技能大比武;三是商贸、交通、文化、教育、卫生五大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区教育局以“正师德·清教风”、“千日破关强师行动”、“比教学、访万家”活动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提升了教师素质,实现了教育视野新跨越。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今年全区推荐评选省级劳动模范1名,市级劳动模范5名,并通过宣传劳模典型,扩大劳模品牌,加强劳模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三、扎实开展“两普”工作。区总工会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双百日”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下发了全区工会组织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文件,各级工会积极行动,深入企业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截至6月底,全区新建基层工会23家,发展工会会员230人,其中农民工160人,新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企业29家。

四是扎实开展“下交办解”自查自纠工作。把“下交办解”活动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实践教育和群众教育的“大课堂”,深入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扎实做好当前“下交办解”活动成果转化阶段的工作。一是着力在深入推进实施上下功夫。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回头看”活动,主要开展“六看”:看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看“规定动作”是否完成,看原始档案材料是否齐全,看问题梳理是否准确全面,看问题解决是否扎实有效,看地方党政和企业是否认可、职工群众是否满意,通过“六看”落实工作成效,转变干部作风。二是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基层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难题问题,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取得进步。三是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四是着力在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集中在全区媒体、工会简报等宣传阵地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报道,营造舆论声势、展示活动成果。(市总调研室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