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2018年荆州市总经审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经审办 | 发布时间 2019-01-15

2018年,市总经审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始终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经审工作就是党风廉政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在市总党组和省总经审会的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加强经审队伍建设,健全审计监督机制,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服务工会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荆州市经审工作在全省年度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获得优秀单位。

一、加强组织建设,打好工作基础

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依法治会的重要措施,也是工会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经审组织和队伍建设是做好经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市总经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切实加强经审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县市区总工会经审主任参加省总举办经审干部业务培训班,学习审计技术和审计工作方法等业务知识,提高经审干部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提高经审干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开展调研、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监督力度,履行工作职责

在市总党组的领导下,层层签订2018年荆州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并在经审工作中贯彻强化。市总经审办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实务审计,较好地发挥了经审监督作用。

1、加强对市总本级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和监督。对本级工会经费、机关行政费、职工活动费、事业支出等收支预、决算进行审计审查,使工会经费的预算和使用更趋合理。

2、加大下审一级力度,推动了经审工作的全面开展。市总经审办去年对沙市区、石首市、洪湖市和江陵县总工会2016年和2017年工会经费收支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下发审计意见书,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同时按照《审计回访制度》,对公安县、松滋市、荆州区和监利县市区总工会进行审计回访,落实审计意见整改。

3、加强对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实务审计。2018年对荆州工人文化宫单位的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内部管理、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帮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并督查整改,起到了审、帮、促的作用。

4、同市总生活权益保障部一起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2017年和2018年中央和省财政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系统,按照“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对资金收支程序和授权批准制度包括申请、经办、证明、审核、签批等报销手续及资料进行了监督检查。

5、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督查。2018年根据市纪委安排部署,市总经审办和财务资产管理部协调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全市自查自纠发现问题 112个,整改问题数 86个,涉及金额  63.36万元,根据排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对24家市直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2018年开展对本级和对下审计41项,专项资金审计9项,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审计1项,计拨审计查出少漏欠拨工会经费76万元,补缴入库52.72万元。在审计工作中,查出违规金额 8.6 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70条,落实整改了 156  条,整改率91%。持续有力的审计审查,发挥了审查监督作用,保障工会资产的安全和效益,也促进了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三、探索立体监督体系,提升工作实效

(一)积极主动联系市审计局内审协会,更好地发挥内审工作的监督作用。

    (二)积极联系市纪委,落实做好违规发放工会福利专项检查牵头单位工作,分阶段向市纪委上报违规发放工会福利统计报表和工作小结,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检查活动结束,向市纪委和省总工会报送工作总结,针对检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市总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意见》(荆工办发【2018】16号),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三)加强调查研究,联合市直属工会、市工业联合会工会对部分基层单位进行审计服务,不定期进行实地检查督导,以审代训,发挥基层工会的经审监督作用。针对基层工会经审组织不履职、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编制《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账》。通过实行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帐化管理,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将工作计划、会议内容、审计工作、工会经费计拨、问题建议等内容都反映在经审工作台帐上,实现了对工会经审工作整体、动态和持续有效的管理,推动基层工会将经审工作落到实处。

    四、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党员活动学习,认真开展“两学一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做好学习笔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积极践行帮扶工作,一年到驻村扶贫点不少于4次,并时常电话联系帮扶对象,为帮扶对象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三)积极参与创文、创卫工作,包路巡查,交通文明劝导。

    (四)做好劳模协会账务,市总机关工会账务,日常复核和核算、审核困难帮扶资金来源及支出渠道的合规性。

     工作中的不足及短板

2018年经审工作虽然做了很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审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审计方式方法上还需要创新。

2、审计工作覆盖面还不广,离全总、省总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3、县市区经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审会主任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情况还部分存在。



2019年市总经审工作思路

 

2019年,市总经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工会五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重点,完善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能,强化成果运用,努力开创新时代荆州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

主要抓好五件事:

一是加大经审工作履职能力建设。联合市总财务部一起做好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的政策宣传;加强工会经审干部业务培训,举办一期培训班,对全市工会经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贯彻经审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增强基层经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工作能力。

二是推进审计方式创新,着力构建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加大聘请第三方审计力度,提升工会审计公信力。

三是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

四是开展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县市区培育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先进典型,以点代面,推广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实务审计,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审计成效。

五是探讨发挥荆州市总工会经审会委员监督作用长效工作机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