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荆州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2018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9-01-14

2018年,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在市总工会领导下,按照市总的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市工业制造业工会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现了工会组建全覆盖;强化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和职工民主管理全覆盖;职工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强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解困帮扶,为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办实事、解难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建会,夯实基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1、企业工会建会和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所属企业工会建会率100%。2018督促指导企业工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直选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各企业工会做到了“六有”、“三亮”。即: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作为、有经费;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工会工作亮承诺。

2、对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专干进行了培训。组织20多家企业60多名基层工会主席和专干,多次集中学习贯彻了省总第十三代表大会和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和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牢牢把握和坚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牢牢把握和坚持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条生命线,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

二、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32018加大了工资集体协商力度,22家工业企业, 集体合同签订率100%,其中,20家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签定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职工工资增幅5%左右。
    三、开展技术创新、技能竞赛活动

4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开展所属企业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仅洪城公司一家就又创新技术200多项,为企业节约几百万成本。今年又创办了四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奥达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评为省级,乾盛、菲利华和环宇被评为市级,南机陈龙被省总表彰荆楚工匠。

5、开展以企业为单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所属20多家企业,近名选手参加了竞赛。奥达公司刘主席代表荆州在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上介绍奥达公司的劳动竞赛经验.

6、组织企业参加全市职工双创大赛,有四家企业取得前十名的好成绩。菲利华公司获得第二名、巨鲸公司获得第四名、洪城公司获得第五名、奥达公司获得第十名   

 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三项制度建设落到实处

7企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和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在生产的20家企业都不同程度加强了厂务公开、产业工会参加洪城、南机等多家企业的年度职工代表大会。

8开展了企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建设。菲利华、奥达、乾盛等公司设立的职工微信平台,沙隆达公司的高管班前谈心会,美的冰箱开展的你说我听职工建言活动,南机总厂定期召开的职工议事会等等,都为职工议事等民主管理工作搭建了很好的议事平台,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率达到80%,企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率达到80%。

五、扶贫帮困救助,为职工办实事好事

9开展了困难劳模补助金申报工作。2018年对近百名全国、省、市级劳模进行困难申报

10开展了关爱女职工活动。按照市总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市直企业女职工的调查统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女职工手中。其中对400名女职工进行了免费两癌普查,为所属企业女职工购买了女性安康团保险,督办了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合同的签订,确保企业女职工权益的维护落实。

11开展了“金秋助学”行动。2018年今秋助学,对240困难职工子女予以资助,并上门慰问126名全国和省级建档户。

12开展了为企业“送清凉”的工作。根据市总工会工作布置,为所属26家企业送清凉物质1320份。

13、为16家企业135名职工申报2018年度困难职工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

一、下企业少,工作不够扎实。

二、对重点企业工作指导不够。

三、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2019年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工作计划

在完成好本部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职工技术创新职业技能竞赛、扶贫帮困等工作时,想重点从基层工会干部培训、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面创新。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