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宣教网络部2018年工作小结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9-01-14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在市总党组的领导下,在市总各部室的协助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职工思想引领

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三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已组建近80个职工宣讲团进企业、车间开展宣讲320场次,参与职工28万人次,市总工会职工宣讲团被市委宣传部推荐到省委宣传部参加省级基层理论宣讲评选;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对照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工作细则进行整改,定期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点清单。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举办第七届“职工读书月”活动,选树10家市级示范“职工书屋”,按程序推荐全国、省级“职工书屋”,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全市265个工会组织320名选手积极参与,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是检验全市各级工会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和个人的选树工作,市河道局公安分局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授予第十二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通过大力宣传,弘扬敬业、诚信、奉献的职业道德观。

三、强化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省总、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分别完成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职工)暨第六届省职工运动会乒乓球、职工排舞和市五运会乒乓球、羽毛球(行业系统)组队和参赛工作,市总工会职工排舞代表队分别荣获混合B组团体、混双、男双三个项目一等奖和市五运会组委会颁发的“承办贡献奖”。

此外,还成功举办庆"五一"全市职工太极拳(剑)大赛,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的45支代表队约700名选手参赛,完成省总工会举办的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评选活动作品的征集工作,上报各类作品40幅,市职工文体协会通过社会化运作组织了职工“乒乓球、中国象棋、篮球”等6个项目的赛事。据统计,“五一”期间,各县市区、市直各产业工会举办各类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达100多场次,参与职工近20万人次。

四、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牢牢把握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除认真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外,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辟《工会之声》专栏,常态化宣传全市工会工作,目前已播出64期;“五一”期间,在《荆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新时代劳动者”专栏,对20位有代表性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重点报道;在刚刚闭幕式市五代会宣传工作中,及时启动各时段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采用“传统宣传+多媒体联动”的方式,借助宣传展板、H5画面和高清长图推送等载体,将荆州工会五年来主要工作成果及后五年工作安排转发给各位参会代表进行转发,据后台统计,有近2万名职工进行点击观看;组织3名工会十七大代表在会议期间交流学习体会,对20名参会代表进行采访宣传报道。

截止11月底,在工人日报、工友期刊发表经验交流材料14篇,在各级媒体刊登工会新闻报道871篇:(其中省总官网101篇、市级媒体182篇、市总官网 178篇、微信公众号44期166篇、今日头条76 篇、市广播电视台播出新闻报道 154次)。  

五、扎实开展“互联网+”工会工作

对市总官网、微信公众号服务模块进行升级,实现了与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系统访问互联,数据互通。新增官网视频、音频播放、信息统计等多个功能,微信公众号也实现从宣传到服务升级,按照工会工作特点和职工需求及时推送了“职工代表看过来、荆楚名菜展示、生活小常识”等专栏,通过市总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数据实时更新,实现了办公的便捷化、工作实时化、资源共享化。2018年,荆州市总工会官网、微信访问数位列全市政务媒体前20强,获“政务新媒体品牌贡献奖”。

六、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今年以来,4次到禁毒联系点荆州区东桥社区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000册;按照创文、“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工作并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完成2019年《工人日报》等工会报刊的征订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职工思想动态尤其是新生代职工精神需求缺乏针对性的调研,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对我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品牌打造不够。

2、在“互联网+”工会服务模式和内容方面要有新举措,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政务体系,按照职工“生物钟”开展精准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传播力、影响力。

2019年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聚焦“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履行好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一、 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祖国颂”——纪念建国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主流媒体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祖国颂”——纪念建国7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让广大职工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管好工会宣传舆论阵地,提高工会网络舆情引导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一线企业开展调研工作,研究我市职工思想动态,开展“职工政治思想工作精品案例征集”活动,认真总结我市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

二、 进一步做好工会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对全市工会系统宣传工作的整体统筹协调和策划。要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宣传,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工作有反映、亮点工作及时推送;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流程管理,确保发布信息导向正确、内容真实、时效性强;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干部的思想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的培训力度,加大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全市工会宣教干部的定期交流制度,增强新媒体宣传本领。

三、 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五一”期间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祖国颂”——纪念建国7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加强市职工文体协会建设,不断整合工会及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职工丰富生活、技能提升创造条件,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全市职工徒步走、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易组织、易参加、门槛低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举办第八届职工读书节,开展市级示范“职工书屋”的评选工作;开办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讲堂,围绕职工的“生物钟”,按照职工的需求,采取定点培训和订单式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健康咨询、技能培训等内容的培训工作。

四、统筹做好其他工作。

做好市总工会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统战工作迎检的具体工作,完成市总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筹备,市禁毒联系点—东桥社区的禁毒宣传工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