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财资部7-8月工作小结及9月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财政工会 | 发布时间 2018-09-20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全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七、八月份完成专项抽查和整改督办的阶段性工作。一是在分管领导林主席带领下,由财资部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石首市、公安县、开发区、沙市区、江陵县5个县市区总工会本级财务工作进行检查,并抽查了18家行政事业单位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二是本次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较好,没有发现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吃请、发放职工福利、滥发资金(津补贴)、报销高消费性娱乐健身活动的情况,绝大部分基层工会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上较以往更加严格、规范,但在理解和执行落实相关文件规定时还存在一些偏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被查单位按要求整改到位。目前,督促被查的市直9家单位共补缴工会经费70余万元。三是按要求将9个县市区总工会、22个产业委局工会、3个驻会产业工会和市总本级两个检查组的重点抽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形成汇报材料上报省总工作专班。

常规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与市国税局的联系沟通。一方面由于税务体制改革、国地税合并,国税干部岗位变动大,人心不稳;另一方面今年省国税局没有下达代收任务,国税代收工作没有硬性约束,主要还是凭个人感情在推进工作。为了确保国税代收工会经费按时间进度收缴到位,林主席带领财资部人员到市国税局国税代收工作目前存在的区域代收不均衡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联系沟通,并将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减免的业务进行了对接。

统计本级及县市区总工会上半年上解省总经费完成情况,并与省总进行对账。

、配合市财政局对市总财政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考核,按要求提供相关文件及账务资料,并协调相关部室提供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完成政府财务报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情况表及2019年部门预算拟申报项目的编制上报工作。

按省总财资部要求,完成本级及县市区总工会文化宫项目建设资金补助的汇总申报工作。 

、完成上半年市总机关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

、完成全市工会五大的财务工作报告的起草。

按照省总财资部要求,完成截止8月底全市文化宫清理进展、措施、资金等情况的统计汇总。

、按照省总对口援疆援藏工作的部署安排,完成援疆援藏的资金拨付及对口援助工作。

十、完成机关医保、公积金年检和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基数测算、申报,以及市总协理员“五险一金”的申报核定工作

完成2018年机关在职在编人员住房补贴和补差明细的测算。

、日常财务工作。一是做好市总本级和服务中心的帐务处理。二是对各部门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登记汇总。三是做好机关报帐、集中采购、工资奖励发放、工会经费返拨、财政资金的申请拨付以及政府采购资料报送工作。四是做好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年金、个税等各项税费的申报缴款工作。五是向基层工会干部宣讲《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指导他们正确管理使用工会经费。



九月份工作计划

1、加强与市国税局及县市区总工会联系,督促完成三季度国税代收及上解省总经费任务。

2、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财务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

3、按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安排,做好市总机关增人增资、财政资金预算编制一上阶段的工作。

4、配合经审办,做好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5、根据市总组织部提供的调资表及年检后的医保、公积金个人扣缴数,重新核算市总在职在编人员应发、实发工资。

6、做好日常财务工作和省总、市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临时安排的工作任务。

 

工作感悟:

开展全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是今年财资部的重点工作之一。这项工作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在市总党组的领导下,在经审办和各驻会产业工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5月份安排部署到8月份整改落实,专项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每年的检查监督很有必要。通过每年的专项检查,可以真实的了解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情况,目前,基层工会的经费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      

二是领导重视很关键。虽然是省总每年都安排开展的专项检查,但市总领导仍很重视。官主席在《实施方案》上做了重要批示,林主席不仅带领财资部的同志,对每一家抽查单位都进行了实地检查,而且所到之处,与工会主席、分管领导进行面对面意见交换,对《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相关政策进行了再宣传、再普及;对违规行为的危害进行分析劝导,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好的做法、经验进行推广;基层工会都反映受益匪浅,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的地方积极主动进行整改。

三要敢于动真碰硬。1、在被查单位的选择上,我们坚持选择财务工作“真”薄弱、平时啃不动的“硬骨头”单位;2、在发现问题后,跟踪督办,切实落实整改,要求被查单位在整改阶段限期整改的必须按要求落实到位,并递交书面整改情况。只有动真格,才能起到震慑作用,起到规范收支的效果。比如:有个别市直单位,多年不交工会经费,在这次检查中,我们多次进行宣传政策、分析利弊,反复督促,最终将经费催缴到位。

四是今年年初由市直工会推进的市行政管理局集中核算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既为市直其他行政机关单位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为县市区总工会的行管局集中核算管理模式提供了模版。

存在的不足之处在于:一是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还不够,部分市直单位对政策的理解还不透彻,执行落实相关文件规定时还存在一些偏差。二是由于人力、时间有限,检查监督的基层单位的面还不够广。

下一步,一是要继续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指导,扩大宣传面。二是通过预算管理等手段,拓宽对基层工会日常监督指导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专项检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