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基层工作部7-8月工作小结及9月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基层工作部 | 发布时间 2018-09-20

一、7、8月工作完成情况

7、8月工作完成情况分为三部分:

(一)工会组建

1、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工会组建情况进行督办,目前全市35家律师事务所中,市直17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建立工会,县市区5人以下的律师事务全部建立了联合工会,实行了工会组织全覆盖。

2、推进道路运输物流协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取得成效。多次到道路运输与物流协会沟通,宣传、指导,目前,指导物流协会成立了工会筹备组,下步产生会员代表、提出候选人,拟于9月27日召开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

3、推进市家政行业工会组建工作。联合商贸行业工会进行调研指导,通过“送清凉”活动进一步沟通,初步达成成立家政保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意见。

4、到公安局,与内保支队周队进行沟通联系,了解了我市保安员队伍现状,目前我市保安公司共有15家,近3000人,已经成立工会7家,城区4家,县市3家,另8家公司将在10月之前成立。我们加强督促指导。

(二)民主管理

1、完成了省总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配合湖北日报记者对达雅公司李主席和沙市五中进行了采访,湖北日报对荆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了报道。

2、处理国家信访局关于石油机械研究所韦险峰入会诉求的处理函。

 3、继续在市总网站上更新《职工代表看过来》,加强对全市职工代表的远程培训教育。

(三)工会改革

1、按照市工会改革方案,我们对市直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实行津贴制度的改革项目进行了督办。8月份结合学习省十三大精神,召开市直重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座谈会,对实行重点企业工会主席津贴工作进行动员,就如何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征求意见。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传达省十三大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工会工作提出要求;

2、起草荆州市总推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经过征求县市区意见、党组会议讨论等环节,形成了符合我市特点的推进乡镇、开发区工会改革的方案,拟通过市深改组发文,在全省是第一家。

二、个人工作完成情况

1、继续做好省总部署的大调研活动,对建会未建会单位进行全方位统计;做好全总和省总部署的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调研活动;

2、做好律师事务所建会督办工作;与道路运输与物流协会沟通,宣传、指导,指导成立工会筹备组;

3、协助召开市直重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座谈会;

4、做好工会协理员管理工作。对全市协理员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地落实工会协理员政策,并向省总工会报备;

5、协助做好产业工人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

6、编辑《职工代表看过来》4期;下达建会、职代会批复共13份。

三、基层工作部9月工作计划

1、督促需要招聘协理员的地方工会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聘工作,下拨2018年度全市协理员工资专项补贴(财政补贴部分);

2、继续推进家政服务员、保安员、快递员等八大员入会相关工作,指导召开家政保洁行业工会成立大会;

3、指导道路运输和物流行业工会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4、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会研究制定推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5、出台《全市工会集中建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四、上月出彩工作是实现了全市律师事务所工会组织全覆盖。

五、心得体会

近期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八大员入会工作,有了很好的进展,但是我们在走访和沟通,对工会的性质和作用进行宣传的时候,这些准备建会单位往往聚焦于建会能够给他们带来哪些经费上的好处等等,没有认识到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起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在他们建会之后,我也要继续给予指导,尤其是从民主管理方面,对他们建会后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议事等等方面帮助他们去建立和完善,让基层工会能够发挥作用。而就我自己而言,我在民管这块,知识还比较欠缺,经验还不是很足,所以我会不断的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从而更好地去指导好基层。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