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权益保障部7-8月份工作小结及9月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8-09-20

一、圆满完成了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

(一)制发了全市工会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就资助对象、资助方式、活动步骤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

(二)精心策划、组织实施本级金秋助学活动。一是按方案要求联合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制作播放了“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行动公益片和20名优秀贫困学子求学故事短片,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新闻网、荆州日报、江汉商报、荆州市总工会官网和微信平台同步就活动意义、资助对象、申报方式等进行宣传;唤起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共捐善款10多万元。同时,为了方便大家献爱心,在省市红会的支持下,尝试搭建了2018金秋助学慈善募捐网络平台,收到200多位好心人的6.8万元捐款。爱心捐款有的捐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有的通过转账对接给了贫困学生。营造了较好的助学活动舆论氛围,提高了帮扶效果。二是督办市直单位调查摸底,上报助学对象。严把审核关,建立市总本级困难学生档案。根据专项资金使用要求,确定资助分配方案。三是成功举办了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2018年“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8月23日在盟达酒店三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荆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傅铁海,荆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莉,还有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代表和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代表、爱心团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完成了全市金秋助学总结及数据统计工作。2018年全市工会筹集助学金约300万元,共资助10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其中市总本级资助15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二、进一步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一)督办县市及开发区总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协调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就业创业、社会政策、医疗帮扶、助学机制、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政策帮扶措施落实。市卫计委提供的中心城区大型医院免门诊挂号费(含专家挂号费),紧急救治且无力支付急救费用的,免费使用“120”救护车,惠民医院实行“十六免,四优惠”等政策为因病致困职工打通绿色就医通道。荆州市房产管理局出台了《城镇困难职工住房保障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将市总工会核定的177户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覆盖范围,解决其基本居住问题并改善居住环境。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住房保障实行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审核;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困难职工优先配租公租房,因房源有限不能分配的,发放租赁补贴;对低保户保障面积标准内租金核减80%,低收入家庭保障面积标准内租金核减50%,为优抚家庭保障面积标准内租金核减20%。市教体局为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入园、就读小学、中学、高中、中职学校学生,依据政策落实了助学帮扶。

(三)8月底在省总参加了座谈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荆州的做法及经验得到了省总认可和高度评价。

三、积极创建爱心驿站。一是根据市直产业申报的爱心驿站建设单位,实地考察,确定了12家中心城区建设点。二是制定爱心驿站建设方案。按“七个一”建设标准指导督办申报点开展建设工作。三是督办县市区和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爱心驿站建设。

四、继续做好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相关工作。一是主动联合商贸工会在万达广场宣传工会小额贷款政策,让创业者得到国家政策扶持与帮助 。二是联系邮储银行到义乌商品城现场办公,为贷款申请人提供贷咨询等相关服务。

五、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一是按照荆州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做好迎检相关工作。完成了自查报告、台账资料、PPT制作。二是完成了法治建设履职报告,上报到市委法治建设办公室。三是联系司法局,就值班律师进行调整并增加值班次数进行了沟通,双方达成了加大力度共同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的共识。

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督办各县市及产业工会上报的开展春季“双要约”集中行动单位按时开展工资协商工作。

七、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两月共接待来访28件68人次,其中群访3件;来电访5件,来信访2件。一是四级接访常态化(主席、部长、律师、信访员)。二是认真办理3起阳光信访平台国家信访局转办上访信件。三是认真处理省总转办的信访和舆情事件。四是坚持每日向省总社联部上报荆州维稳信息和每月20日前上报的维权通讯。五是完成了信访调研报告上报到省总社联部。 

权益保障部9月份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一是对县市区总工会及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困内容有:困难职工档案管理情况;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展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协调成员单位贯彻落实《荆州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就业创业、社会政策、医疗帮扶、助学机制、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政策帮扶措施落实。三是收集各帮扶责任单位上报一对一帮扶情况及工作信息,掌握帮扶动态,发现帮扶典型,适时进行宣传。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指导县市及开发区总工会贯彻落实全总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通知精神,做好今年中央财政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申报工作。

三、检查验收全市爱心驿站建设情况。

四、继续做好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相关工作。

五、举办2018年第二期月嫂培训班;举办劳动争议调解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

六、指导督办职工服务中心开展信访维稳等日常工作。

推荐部门出彩工作:金秋助学,圆大学梦想

申报理由:此活动与媒体强强联合,影响大,社会效应好,社会化助学氛围浓。特别是利用新媒体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效果好。

工作感悟:7—8月工作,我深感充实而忙碌。面对繁重的工作,我没有埋怨,没有泻气,因为我深知我是一名部长,我不带头干,谁来干。为此,我变压力为动力,对于各项工作均确定工作完成时限,调动中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指导,加强督办,与分管领导杨主席和中心人员一道商量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困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我们不等,不靠,主动思考、精心策划、积极作为,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荆州工会的解困脱困工作得到了省总领导的高度评价,也让困难职工早日得到了实惠。为此,7—8月的工作感悟我用15个字表述:累才是工作,静才是修养,做才是拥有。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