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六期:荆州市总工会十二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2-08


一、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市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一是学习宣传走进社区。12月13日下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沙市区梅台巷社区,为党员代表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学习宣传走进新业态群体。12月24日上午,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送温暖快递员专场活动,中共荆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肖云林教授作辅导报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及中心城区60名快递员代表参加活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在宣讲会上强调,全市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新业态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在他们中间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学习宣传走进基层企业。12月27日,荆州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湖北楚峰建科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城南高新园部分企业职工70人参加了宣讲会。中共荆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贾廷秀教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时代背景及意义、三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历史启示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讲解和深刻剖析。

二、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调研群团工作

12月17日,市委书记吴锦专题调研群团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增“三性”、去“四化”,推动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吴锦一行先后到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项目实地调研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总工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对全市群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希望强调全市群团组织要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先进性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主战场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性面向基层不断扩大群团工作覆盖面,当好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服务、提升质效,最广泛地将群众组织、动员团结起来,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三、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为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一是成立荆州市道路运输与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12月28日,荆州市道路运输与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80余名货车司机代表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领导,市道路运输与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荆州市道路运输与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货车司机代表、全国最美货车司机荣誉称号获得者邹静宣读入会倡议书。荆州市道路运输与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市总工会将派专人兼任工会联合会工会副主席,指导工会联合会深入开展职工思想引领、劳动竞赛、维权服务等各项工作。二是召开全市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12月2日,全市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市召开。荆州市总工会全体党组成员、各县市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及有关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要求,全市工会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一把手”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会议现场组织了5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石首市总工会、荆州区总工会、公安县道路货运工会、江陵县电商快递行业工会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三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在全市掀起热潮。全省“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后,全市工会组织迅速开展了关爱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群体送温暖系列活动12月17日,石首市总工会举行送温暖活动,为100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爱心棉被。21日,公安县总工会走访慰问外卖小哥之家--美团工会。24日,松滋市总工会为“饿了么”公司快递送餐员送去了慰问物资。24日,荆州市总工会开展快递员送温暖专场活动,为60名中心城区快递员代表送去了慰问物资。

四、推进大型商超“爱心母婴室”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推进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为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1年荆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了推进大型商超、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活动,为中心城区大型商超新建的8家爱心母婴室,赠送温奶消毒器、加湿器、尿布车、电冰箱、沙发、置物架等设置。据统计,从2017年开始,荆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建立了64家“爱心母婴室”。

五、扎实推进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维权服务职能,开展多项帮扶工作,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需求。一是开展“书香汇缘”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12月18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在荆楚非遗传承院举办“书香汇缘”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来自荆州市各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80名单身青年职工参加活动。活动中,单身青年男女组成团队,通过参加破冰之旅、爱情连连看、拍照打卡、才艺比拼、共渡爱河、真情告白等活动,增进了解、敞开心扉,进行互动和交流,现场8对男女嘉宾互赠玫瑰“浪漫牵手”。二是圆满完成工会爱心消费扶贫工作积极向省总工会争取爱心消费扶贫专项补助资金556万元,市总工会配套补助56万元,全年全市各级工会爱心消费扶贫共1.8亿元。三是开展2022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房产中心、车管所等单位,进行大数据比对,查阅困难申报人员工商、房产、车辆信息670余人份。初步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初审核查,12月底完成核定建档层级。四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3日-4日,市总工会在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展了“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活动,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现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多册。沙市区、石首市、松滋市总工会等单位积极响应启动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文艺演出,吸引4000多名职工群众参加。五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5件27人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在劳动合同争议、社保缴费、工伤争议等方面的问题。

 

 

  

2022年1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抓好沙市区专场宣讲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部

完成时限:1月份

二、开展全省“职工说了算”测评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1月份

三、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1月份

四、召开县市区工会考评暨主要负责人抓基层述职报告会议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办公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1月份

五、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1月份

六、召开机关绩效考核例会暨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责任领导:高启秀、董军

责任部室:组织部、办公室

完成时限:1月份

七、做好市委市政府、省总工会各项考核迎检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1月份

八、启动市级劳模评选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1月份

九、筹备召开市总工会五届五次全委会

责任领导:高启秀、董军

责任部室:组织部、办公室

完成时限:1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