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四期:荆州市总工会十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0-28


一、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

市总工会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走深走实。一是提级审定“大研讨”问题清单。10月8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带队,带着“市委请求信”“市总大研讨问题清单”到省总工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同志召集相关领导、部室听取了汇报,对荆州市委的“大研讨”决策部署和市总查找的问题表示充分肯定,并责成省总调研室牵头负责对问题清单进行专题研究。10月10日,省总工会党组给市委、市总工会专题复函,提出“要助力推进荆州市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推动提升现代制造业发展水平、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区域高地、切实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等4个方面建议。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对省总工会党组的回复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二是全面完成“大研讨”活动查摆检视环节工作。在提级审定的同时,市总工会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对查摆检视的问题进行公示,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10月13日,市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完成个人检视问题清单,录入当天绩效考核日志系统,进行集中“网上晒评”。市委大研讨活动办公室在“荆州市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对市总领导班子的集体问题进行“晒评”。三是扎实开展整改提升工作。10月底至11月初,市总工会将针对集体问题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中的各项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项一项进行分析,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提升目标。

二、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组来荆检查指导工作

10月27日上午,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业文为组长的全国第十一次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组,来我市调研检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辉,二级巡视员郑明华,基层工作部部长夏勇,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陪同调研。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检查组对我市积极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开展职工议事、职代会三项制度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检查组认为,荆州市企业厂务公开工作形式多样、措施有力、重点突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以更高标准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全覆盖,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到85%以上,已建会100人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正常经营的规模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0%。我市共有24家单位获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和先进单位,2家单位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10月21日,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启秀带队到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开展调研座谈活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聆听了两家成员单位工作介绍,与会人员分别就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技能评价、创业就业、劳动竞赛、权益保障、企业人才培养引进、大中专院校留荆留企就业等重点工作进行探讨,挖掘工作成绩和亮点,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并从制度设计、政策执行、落地创新上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方向。

此次调研是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制度化地开展成员单位间的工作交流的有力举措,下一步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经常性的沟通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的作用,深入基层调研,解剖麻雀,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地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近年来,荆州市总工会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共3.1万人加入了工会组织,动态入会率达70%。一是在全省作经验交流。10月12日,全省组织召开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题会,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作了题为《高位推进 服务先行 新业态群体建会入会见实效》的经验交流。二是迅速贯彻落实。10月14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现场会精神,并对今后一段时间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对全市新业态工会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思想聚焦、力量聚集、资源聚合、维权聚力,高度重视新业态群体工会工作,将工会内外资源向新业态群体倾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党领导的工会中来,积极探索劳动权益保障机制,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三是开展基层调研。10月14日下午,市总工会调研组一行到洪湖市就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和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网约送餐员、快递、房产中介等新业态劳动者群体的工会阵地,查阅工作资料,听取行业工会主席工作汇报等方式,对洪湖市新业态劳动者群体进行了多方位了解,并对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详细指导。

、圆满完成2021年全市机械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

10月14至15日,市总工会在公安县湖北车桥公司举办了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荆州市机械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活动。本次对抗赛分数控车工、电工、钳工和焊工4个通用工种,来自全市7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工件检测两项比拼后,4个工种比赛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单项比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将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迄今为止,我市机械制造行业对抗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广大职工参赛热情日益高涨,大赛为制造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练兵、交流、学习的平台,涌现出了众多技术精湛的优秀职工,有力的激发了职工提升技能、钻研技术的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为企业增产增效,为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扎实推进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一是启动全市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制发《关于做好2021 年度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新一轮的帮扶摸底,开始收集市直各单位申报资料,为“两节”送温暖活动打基础。二是对“爱心驿站”开展综合评定。对城区已建的28家爱心驿站进行综合评定,按照《荆州工会“爱心驿站”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评定了9家示范级、17家达标级站点、2家整改点;同时对拟新建的5家爱心驿站站点进行实地考察,完成前期对接与相关准备工作。三是举办全市“心理健康管理员”培训班。10月21日上午,2021年第一期“心理健康管理员”培训班在荆州市总工会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基层企业60名工会干部参加为期2天的培训。本次培训,既有理论性的专业授课,还有参观学习实践性的操作指导。培训涵盖了心理加油站建设与管理、团队建设中的沟通技巧;员工谈话技巧与心理疏导基本技术、压力与情绪管理;企业心理危机识别与管控等内容。四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3件24人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在劳动合同争议、社保缴费、工伤争议、法律咨询等问题。  

主动作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推进重点大型商超爱心母婴室建设。按照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实地测评通知要求,市总工会筹资15.5万元支持武商超市、安良百货等中心城区大型商超爱心母婴室建设。同时印发《关于推进大型商超、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市工会组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大型商场、超市、妇幼保健院、重点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率达90%以上二是督查指导创文联系点工作。10月14日,市总工会到联点共建文化宫社区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要求社区进一步发挥下沉党员、无职党员等各方面力量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打造好创文示范点位。10月19日,市总工会调研组深入创文联系点---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开展创文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市总工会希望坚持宣传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积极落实弥市镇交办的创文工作任务,推进全村创文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为全村人居环境创造良好条件。三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月组织机关干部60批次428人次参与到交通文明劝导和洁城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职工群众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11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研讨”活动整改提升环节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宣教网络部等相关部室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召开全市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会议,围绕新业态群体广泛开展思想政治专题调研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张征军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基层部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举办荆州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荆州能人2021年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开展市级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最美娘家人评选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开展市网约配送行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暨“最美送餐员”选树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商贸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六、深化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举办一期育婴师培训班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七、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检”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董军

责任部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十一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