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六十八期:荆州市总工会四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5-13


一、召开市总工会五届四次全委会,李水彬当选市总工会主席

4月28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选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水彬为市总工会主席,李丽梅、涂前跃当选为常务委员。

李水彬充分肯定近年来市总工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他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谋事、干事的能力水平,全力增“三性”、去“四化”,为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就如何贯彻落实市总工会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特别是李水彬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工会工作优秀单位,江陵县总工会,公安县总工会,荆州区总工会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孙绯作了交流发言。

二、全市工会启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

4月13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在恒隆集团召开全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同时进行“名师带徒”结对仪式,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完成我市“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全市工会将按照省总工会推进产教融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推动我市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走实走深。一是围绕产业发展壮大开展劳动竞赛。围绕汽车零部件、石油装备、绿色能源、化工等重点行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达100%,全年表彰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和个人100个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劳动竞赛。探索在全市政务服务、税务、电力、水务等重点领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竞赛活动,助力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三是广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实践。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实践,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全市职工创新成果展,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四是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培育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0家,推荐评选一批全国、湖北省五一劳动奖和“荆楚工匠”,选树荆州工匠10名。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组织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20万人次。坚持示范引领、分层推进的竞赛工作体系,形成了市、县、企业三级联动竞赛良好局面。

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举办全市工会系统首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4月1日,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作开班动员讲话,荆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玉邦作首场专题辅导。本次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及二级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各县(市区)总工会机关干部共130多人参加学习。二是举办全市职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4月15日上午,市总工会在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市委讲师团成员吴晓兵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市总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心城区总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代表260人参加。本次宣讲报告会通过无线荆州APP全程网络直播,吸引2.2万职工线上观看。三是启动“书香三八·智慧启航”女职工读书活动。4月13日,“书香三八·智慧启航”女职工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院区举行。来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女职工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本次活动旨在引领女性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传承文明、提高素质,为促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家庭、书香社会、书香中国贡献力量。四是举行全省职工网络宣讲荆州赛区选拔赛。4月29日下午,市总工会举行全省职工网络宣讲荆州赛区选拔赛,来自基层一线的22名选手和4名网络报名选手在荆州工人文化宫职工培训中心参加选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相关领导出席。经过专业评委的现场点评和打分,来自监利市总工会、江陵县总工会推荐的选手获得一等奖。市总工会将推荐2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全省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

四、召开劳模代表座谈会

4月29日上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总工会召开劳模代表座谈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代表市总工会向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向劳模学习。来自教育、医疗、制造业等领域的15名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基层工会代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发言、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劳动模范,要带头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各行业各领域,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深入推进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常态化帮扶工作。根据省总专项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调剂使用中央财政结余帮扶资金的通知》,指导县市和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在五月底前消化2021年以前结余资金。将结合市总“四联三促”活动,开展一次大走访大慰问大帮扶活动。二是实施分类帮扶。对市直建档困难职工中患大病人数进行全面核实,发放一次生活救助共272000元。同时对市直单位中困难职工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审核上报新增困难职工14人,开展大数据比后,分类实施帮扶。

六、多措并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制定2021年荆州市总工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会普法责任事宜,同时指导石首市总工会开展了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活动。二是持续做实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四月份受理各类诉求15件,其中接待来访1253人次,12351维权热线来电上访3件。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劳动合同争议、工伤争议等问题。三是座客“行风热线”直播访谈。4月23日上午,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带队座客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将工会职能职责向全市职工宣传。同时,将工会服务品牌“四季歌”、“五一”劳动奖的评选、工会会员福利、职工维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现场解答维权服务热线电话咨询,协调当事人及相关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七、持续推进“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工会业务培训,提升协理员抓“八大群体”建会入会能力和水平。召开县市区基层工作电话会议,通报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情况,对全市“八大群体”入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荆州市协理员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说明,同时加强了对工会协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业务技能,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推动房产中介员、网约送餐员建会入会工作取得进展。在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大力支持下,初步沟通联系市直5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拟推选50名会员代表召开成立大会,为开展中心城区房产中介行业联合会建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沟通,先后3次与“美团”湖北省对外交流部负责人联系,初步达成了建会入会意向,进入实质性协商工作阶段。

八、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文、国卫复审工作要求

一是召开创文国卫复审工作任务交办会。4月22日,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迎复审的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召开了市总工会创文、国卫复审任务交办会议。会议要求,要发动引导全市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中来,机关各部室和各直属单位要将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与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结合,真正形成“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二是督查指导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及健康教育。为推进荆州市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根据市创卫办要求和工作部署,市总工会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角度出发,经与市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专班商讨,结合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考评体系“慢性病示范区创建——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 50 人的企业每两年至少为职工提供一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覆盖率达50%)”标准,对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近4年体检及健康教育情况进行摸底统计。三是组织市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4月25日下午,组织10名市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到沙市区文化宫社区,为居民、沿街门店发放《集众智 汇众力 共创文明城——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激励每一位市民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共为200多户居民和50多家沿街门店发放了宣传资料。四是组织开展2021防疫暨暖程关爱志愿活动。市总工会组织志愿服务队30余人次,在荆州火车站开展2021防疫暨暖程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进出旅客提供体温监测、验证绿码、异常旅客登记、防疫知识宣传、进站秩序引导等服务,助力荆州疫情防控,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最美最佳志愿者风采,彰显了荆州文明风尚。

九、召开市总工会五届四次经审全会

4月28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五届四次经审全会。全会总结了2020年全市经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市工会经审重点工作。会议对全市工会经审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经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聚焦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三要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经审队伍建设。2021年工会经审工作重点将加强工会财务资产管理、工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控

去年以来,全市工会在推进《荆州市总工会审计整改监督五位一体制度》、开展约谈等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经审组织在服务工会工作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相关工作经验《切实加强闭环管理,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在全国总工会《工会经审工作》杂志2021年第3期刊登。

 

 

 

2021年5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推进市总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万名职工健步走、主题征文、读书分享等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张征军、董军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权益部、直属工会

完成时限:五月份

二、开展全市工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大关爱”活动,推进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化解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三、推进全市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启动 “荆州工匠”评选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四、在监利市举办全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示范宣讲活动,开展党史宣讲、心理援助、卫生健康宣传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五、开展职工服务工作,重点开展2021年“六一”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举办“向幸福出发”第二届荆州青年职工交友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女工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六、推进2021年全市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完成专项补助资金的拨付和困难企业的审核工作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财资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七、开展法律服务工作,重点做好“法院+工会”在县市区推进工作和普法宣传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五月份

八、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董军

责任部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五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