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7年第十六期:市总工会十二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7-12-31

12月份是2017年的“收官之月”,全市各级工会和市总工会各部室按照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完成本月工作目标任务,打好了“收官之战”。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市工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下发一个安排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组织好一系列巡回宣讲活动,举办一次市直职工主题书画大赛、开办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专栏等。市总工会组织5个由党组领导领头的宣讲小组,深入企业和基层工会开展巡讲活动32场,市县两级工会机关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巡回宣讲、座谈研讨活动210场。

二、成功召开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12月25日下午,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在市总工会七楼会议室召开。市长崔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市政府副市长傅志峰,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斌,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城投公司、市项目办负责同志和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长崔永辉同志对市总工会2017年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市总工会的各项工作,支持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市总工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及工人文化宫升级改造有关议题,市政府要将支持总工会开展这两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遵循“整体改造、有限建设、满足功能、提升品质”原则,推进文化宫升级改造,努力打造精品。

三、工会“两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12月8日,荆州市总工会召开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挂职副主席和4名兼职副主席,市总工会领导班子“专兼挂”配备到位标志着市总工会2017年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各县市区总工会机关机构人员调整、领导班子“专兼挂”、领导机关广泛性等工会改革标志性工作也已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出台《荆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荆发【2017】20号)从6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制度安排、培训体系、技能提升、网上供给、发展通道、权益维护和支撑保障等方面;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荆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袁德芳为组长,副市长向斌为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等12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工作机制和日常工作机构,以保证改革顺利推进、落地见效;出台《全市工会协理员管理办法》,加大全市工会协理员考评管理力度。

四、成功筹办全省女职委委员会议。12月21日-22日,全省女职委委员会议在荆州召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舒琼,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各市州总工会女工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致欢迎词,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做了大会典型发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舒琼对荆州市总工会的女职工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2018年的全省女职工工作提要求。

五、科学谋划全年工作。 12月7日下午和12月8日下午,荆州市总工会分别组织召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总工会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务虚会,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结,科学谋划2018年全市工会工作。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全面深化工会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为抓手,以“三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抓方向,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抓重点,聚焦主职主业;抓创新,打造工作品牌;抓典型,促进工作提档升级;抓短板,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抓队伍,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能力。

六、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推进全市城镇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做好全市城镇困难职工的建档立卡工作,经过仔细摸排,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全市困难职工3274人,市直困难职工360人;启动“冬送温暖”工作,市总工会将积极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以困难职工、劳模、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以“大走访、大服务、大关爱、大普惠”为内容的送温暖活动;制定了《荆州市总工会本级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市级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与使用。做好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培训活动,市总工会联合市商务局开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商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180人,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办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400多人。

七、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认真抓好机关党建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同志带队到荆州文化宫开展党建工作督导,并上党课;找准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向市总工会机关干部、派驻纪检组、基层工会、服务对象等广泛征求市总工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43条,拟定问题清单11条,为专项整治活动打好基础。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