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7年第十二期:市总工会十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11-07

按照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市总工会各部室和全市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完成本月工作目标任务。

1、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同志先后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县市区工会座谈会,向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和县市区工会负责人传达全市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全市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部署。市总工会将开展“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市直单位职工书法大赛等2项活动。

2、全市工会“两项改革”顺利推进。一是市县两级工会标志性改革基本完成。10月31日,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县市区工会改革座谈会,对县市区工会改革工作进行督办指导。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改革标志性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县两级机关部室和人员已调整到位,其中江陵县委为县总工会增加一个行政编制,公安县委领导明确表态为公安县总工会增加2个行政编制;根据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增设挂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共5名,目前5个挂兼职候选人已按程序研究,报送至市委组织部,等待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和市委组织部正式批复后,履行民主程序;各县市区兼挂职副主席候选人也已经全部确定,等待县市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履行民主程序;截至目前,基层一线在市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比例分别已达65%、36%、21%,各县市区结构比例均分别达到75%、40%、30%以上,结构比例符合改革方案的要求。二是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序推进。10月9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同志组织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议,对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领导体系、方案制定、责任分工、落实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强调部署,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已经草拟《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后一步,我们将对实施方案进行完善修改,按照有关程序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下发正式文件。

3、“强增补”活动成效明显。11月1日,市总工会举办“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专项行动培训班暨推进会,总结前一段工作成效和薄弱环节,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县市区总工会分管副主席、相关部室部长,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就工会组建、集体合同、企业民主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培训。“强增补”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全市新建工会组织115家,其中企业工会109家、行业工会5家、区域性工会1家,“两新”组织建会数17家;新增会员数18798人,其中职工10658人,农民工8140人。荆州开发区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党群工作指导员队伍,从8月份开始,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开发区内法人单位的党工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百日攻坚”。

4、职工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开展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市总工会充分利用职工服务中心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举办2017年第三期月嫂培训班。来自城乡80余名有意愿从事育婴服务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农民工)参加了为期20天的培训。市总工会联合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金蓝领”数控培训班。对全市80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进行为期12天的免费数控机床培训。二是开展服务职工阵地建设。10月19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观摩推进会,对全市“爱心驿站”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目前,全市已建成“爱心驿站”12家,年底将完成30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的建设任务。三是开展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工作。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职责分工,起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和整合解困脱困资源工作实施方案,启动2018年送温暖工作;做好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对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对340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扶贫一日捐”活动。

5、文体活动蓬勃开展。10月11日—12日,组队参加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体育局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湖北省第五届职工排舞大赛,荆州市总工会代表队勇夺团体项目B组第一名的好成绩。10月23日—24日,市总工会组织“书香汇缘”青年职工读书联谊活动,来自市直30余家单位的200多名青年职工齐聚一堂,分享读书收获,交流心得感悟,以书会友。石首市总工会、松滋市总工会、洪湖市总工会、荆州区总工会、公安县总工会等都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了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文体活动。

6、其他工作统筹推进。一是做好了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综治维稳工作。全力做好全市工会信访维稳相关工作,对全市劳动关系领域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工会信访值班、12351维权热线和信访窗口接待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0月17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带队到市总工会综治联系点监利县福田寺镇调研指导工作,今年以来全镇未发生1例赴省进京越级非访案件。二是严格管理工会资产和工会经费。向各县市区总工会传达全省工会资产暨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完成工会企事业资产监管和改革发展调研,并向省总工会报送调研报告;对监利县总工会2015年度和2016年度工会经费及专项资金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三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老干局的相关要求,组织了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重阳节活动。

 

第〓12〓期.pdf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