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7年第八期:市总工会八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7-09-04

按照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市总工会各部室积极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完成本月工作目标任务。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8月11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袁德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其他党组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党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和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袁德芳主席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实汇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会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2、工会改革扎实推进。市总工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8月份的改革推进任务。8月11日,市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荆州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等群团改革事项,正式下发全市群团改革“1+5”方案;8月20日,市总工会12个专项改革方案草案全部起草完成,正在征求修改意见;8月29日,市总工会审议通过9个县市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并书面回复。

3、“强补增”行动全面启动。下发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工会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推进集中行动,坚决按照方案中提出的集中行动“三个突破”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措施,以规上企业、“两新”组织为重点对象,以中小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和行业、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重点领域,以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农民工集中入会、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为重点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对全市1270家规上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了台帐。

4、“金秋助学”圆满完成。8月25日,荆州市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荆州市职工培训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荆州电视台总编辑刘国刚等出席仪式并为贫困学子颁发助学金。全市工会共筹集助学金约300万元,资助15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其中,市总工会本级筹措资金80多万元,资助2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

5、“职工书屋”建设卓有成效。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经基层申报、市总工会实地验收,选树了华意压缩机(荆州)有限公司等10个作用发挥好、阵地建设好、制度落实好的基层“职工书屋”为2017年荆州市“职工书屋”建设示范点,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同时,市总工会将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作为“职工书屋”援建点,加大支持力度。

6、各项业务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开展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检查。以“三送”活动为抓手,加强对职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建筑工地、露天作业、高温作业和密闭缺氧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保护职工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二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对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双要约”行动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下达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秋季“双要约”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三是推进“妈咪小屋”建设。完成荆州人信汇大厦新建3间“爱心妈咪小屋”并投入使用。四是组织开展“点单式”课堂。根据松滋市河道管理局的培训要求,在该单位举办了以摄影技巧(随手拍)、班组建设等课程为内容的职工培训“点单式”课堂活动。五是开展“书香汇缘”青年职工读书联谊活动。8月25日,市总工会举办首届“书香汇缘”青年职工读书联谊活动,来自市直8家单位的100多名青年职工参加了活动。六是职工代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有效推进。本月征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征文11篇、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7篇。七是强化工会经审工作。对石首市总工会进行审计回访,对松滋市总工会和荆州市工人文化宫分别下发了审计意见书,对荆州市劳模协会2010年7月至2017年7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完成审计报告。八是大力加强工会工作宣传报道。做好了市总工会近期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8月份在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官网和各级媒体上发表信息83篇。


荆州工会要情摘报(2017第八期).pdf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