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7年第六期:市总工会七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7-08-01

按照月度重点工作计划,较好完成本月工作目标任务。

1、召开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暨工会改革动员部署会议。7月21日,市总工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改革工作,提出了集中行动“三个突破”的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措施,力争把集中行动作为在全市工会改革中破解基层基础不强、活力不足的重要抓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会议还明确了各县市区工会改革时间表、任务图,要求各县市区工会改革实施方案8月底前全部出台,并按照“边制定边部署边实施”的工作方针,加速推进改革工作,确保下半年完成主要改革任务。

2、夏季“三送”活动出实招显实效。7月22日,杨智书记、袁德芳主席、向斌副市长亲自参与调研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并慰问一线职工,拉开了全市工会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活动的序幕。市总工会认真组织“三送”活动,出实招求实效:一是“送清凉”活动内容丰富重实在。通过向一线职工赠送洗衣液、肥皂、沐浴露、花露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增设防暑降温设施,改善高温作业职工劳动条件,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市总工会本级从7月开始到8月底共慰问一线职工、农民工约3000人。二是“送安全”活动多措并举讲实际。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抓手,加强对职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建筑工地、露天作业、高温作业和密闭缺氧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保护职工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三是“送法律”活动强化意识求实效。利用宣传图片、横幅标语、电子屏幕、法治宣传小册子、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等向职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常用法律法规。市总工会联合长江大学开展了多场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宣讲了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劳动法律方面的知识,直接受益农民工达1000多名。

3、“金秋助学”活动全面启动。7月7日,市总工会正式启动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全市工会将资助15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目前,市总工会正联合全市各大媒体开展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等相关工作。据统计,2002至今,全市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共募集助学款2600多万元,帮助23000多名贫困学子圆梦。

4、做好了全省工人文化宫改革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根据省总工会的相关安排,市总工会大力加强对荆州文化宫两个片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好了会议文字材料的撰写、相关会务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省总工会决定此次会议改在8月底召开。

5、各项业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召开工业制造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场推进会。7月19日,市总工会组织工业制造业系统工会主席现场参观了菲利华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流了先进经验,推动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二是组织开展“点单式”课堂。按照单位集中点单、市总工会组织老师集中授课的模式,7月,市总工会女工部分别在中行、建行、长江河道局、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地铁局等单位举办了职工培训“点单式”课堂活动,为女职工提供心理健康、烹饪技巧、摄影技巧等知识讲座,共培训女职工近千人。三是继续推进“妈咪小屋”建设。对荆州人信汇的“爱心妈咪小屋”进行援建,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妈咪小屋”9家。四是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7月13日—21日,市总工会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的方式,完成了1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的考核验收工作。

6、下基层调研工作深入开展。一是配合省总工会完成了“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后顾之忧”的专题调研。7月19日,市总工会到市卫生局、蓝特集团、五方光电、亿钧玻璃、美的冰箱等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我市青年职工在生育政策调整后的生产生活情况。二是完成了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卫生费发放情况的调研。组织12家机关事业单位和8家非公企业职工填写调查问卷600份,并撰写专项调研报告报送省总工会女工部。三是做好市直属工会成员单位的“职工书屋”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市总工会分别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办和市政协等三家机关调研了“职工书屋”建设情况。

7、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牵头组织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根据市委要求,制定了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人情风”“慵懒症”“圈子文化”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7月21日,市总工会党组召开“三项”整治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组织市总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并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7月31日,组织市总机关全体党员前往市委党校观看《入党记忆》展览,重温党的历史,追忆入党初心。


荆州工会要情摘报(2017第六期).pdf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