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度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9-29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委、办、局)工会:

为做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城市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底时间

调查摸底工作截止于2022年11月18日。

二、摸底对象

在荆州市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就业的职工。

三、申报方式

(一)个人申请。职工向工会组织提交《困难职工申请表》和相关申报资料。

(二)初审核实。在收到职工书面申请之日后10个工作日内,基层工会或职工服务中心对申请职工入户核实。基层工会受理的,由基层工会负责核实。职工服务中心直接受理的,可由职工服务中心直接核实,也可指派职工所在基层工会核实。入户核实时,工会工作人员指导职工填写《湖北省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申报表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查询授权书》。

(三)大数据比对。对初审核实基本符合建档条件的,在获取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查询授权后,将所需数据信息集中报送荆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汇总后交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进行大数据比对。针对省总工会数据比对反馈的疑点和问题,各地职工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再次核查核实,并补充相应佐证资料;对不能排除的疑点和问题,终止建档。

(三)公示公开。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基层工会通过公开栏、宣传栏、企业网站等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内容包括职工姓名、致困原因、建档类别、监督电话等。县以上地方总工会通过职工服务中心或工会网站公布符合建档职工名单。公示期内发现的问题,本级要妥善处理。

(四)梯层建档。根据经济收支差,结合致困原因,精准建立深度困难、相对困难和意外致困等三个层级困难职工档案。

(五)录入系统。将各类有效资料建立电子档案,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平台系统内,并整理和留存纸质档案。

(六)备案复查。按照层级上报电子和纸质档案,由职工服务中心或地方总工会审核、备案。

(七)分类帮扶。在一个年度内,根据建档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分别给予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助学救助等。

对申报不够建档而确实困难的职工家庭,各级工会可列入送温暖慰问对象。

四、申报资料

(一)基本资料:(1)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申报表及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查询授权书;(2)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3)户口本信息页;(4)公示场景图片。

(二)针对不同致困原因,提供以下分类资料:(1)低保户提供低保证;(2)残疾人提供残疾证;(3)失业人员提供领取失业金证明;(4)因公牺牲职工遗属和工亡家属家庭提供去世职工因公证明;(5)离异家庭,提供离婚协议书或裁决书;(6)家庭拥有机动车、船舶、工程机械以及大型农机具的,提供购买票据和所有权证明。

(三)家庭收入。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申请建档前连续 12个月的家庭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以及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工资性收入提供工资支付银行流水单(所在单位盖章)或者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其他收入也应提供佐证材料,若难以提供,可依据入户核实情况确定。

(四)家庭刚性支出。针对不同致困原因,提供以下分类资料:(1)子女上学的,提供录取通知书或学籍证明,以及学费、住宿费、保险费、长途路费的票据;(2)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患病的,提供诊断证明、医药费单据(包含医保范围内的自付部分和医保以外的自费部分);(3)有残疾人的,提供康复治疗费用发票,长期照料的,提供有法律效力的护理协议或合同;(4)因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的,提供消防、公安等部门或街道(社区)出具的相关材料。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和送温暖工作,是全市工会“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带着感情和热心摸清本地本单位困难职工底数,掌握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当好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确保建档困难职工全覆盖。

(二)把握标准。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湖北省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湖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湖北省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鄂工办[2020]26号),把握细则各条款规定和环节要求,协助困难职工完善申请资料,做到一次办齐办好,让职工少跑腿;要严格按细则明确的计算方式与标准,多渠道核实申报资料,精确分类建档帮扶,及时注销出列对象。对注销出列对象,各地工会和基层工会要按《关于加强防止城市困难职工返困致困动态监测的通知》(鄂工办[2022]29号)文件要求,及时纳入监测范围,持续跟进做好帮扶和服务工作。

(三)确保进度。各地工会要尽快摸清底数、完成大数据比对、提前拿出所需帮扶资金实数,以便上级按需划拔,为开展送温暖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附件:1、基层工会审核困难职工申报资料统计表

2、困难职工排序统计表

3、困难职工名单公示表

4、困难职工申请表

5、困难职工档案表

6、2022年度困难职工申报资料及注意事项

7、《湖北省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申报表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授权书

 

                               荆州市总工会

2022年9月26日

 


困难职工2022年摸底调查附件.xls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