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春季征兵宣传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2-05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荆州开发区党群工作部,纪南文旅区党群工作部,荆州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市直各单位在荆各高校:

为适应“一年两征”新形势,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征兵任务,根据省征兵办通知精神,结合荆州地区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春季征兵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征兵工作条例》和军地印发征兵文件精神为依据,针对改革后春季征兵的时间安排,紧前推进各项舆论宣传,坚持贴近时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浓厚氛围,打好征兵领域的“意识形态主动仗”,持续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高校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情,确保2021年度春季征兵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宣传重点内容

突出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征兵工作条例》等国防兵役法律法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当前国家周边安全形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成就和军营文化生活,兵员征集的程序条件、工作动态和惠兵政策等内容。

三、宣传重点对象

(一)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所辖行业系统党员干部、工作人员;

(二)辖区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

(三)辖区高校和寒假返乡大学生、高中阶段学校全体学生及其家长。

四、宣传形式方法

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3月上旬,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征兵办联合抓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本单位和本行业系统的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宣传工具开展征兵宣传(特别是学校、银行、医院、车站、商场超市等单位),分层次、分类别综合运用各种公共媒体资源,力争形成全时段贯通、全地域覆盖、全人员知晓的立体效应。

(一)全民动员大学毕业生。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征兵办要联合推动落实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所辖行业系统动员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原则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所辖行业系统,党员干部10人以内的单位推荐不少于1名,10人以上的单位推荐不少于2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同时每名教师推荐1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

(二)电视和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加大征兵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征兵工作动态。电视台在每日黄金时段,播放征兵宣传短片或广告语不少于2次;广播电台每日播放征兵公益广告不少于5次。

(三)报纸。日报、晚报等负责做好征兵新闻报道、征兵政策宣传工作和征兵宣传广告,每周刊发不少于1次。

(四)网络媒体。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征兵相关的动态报道、讯息推送、舆论引导等工作,在网站长期保留征兵宣传短片、征兵政策等视频、图文资料,并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广告窗口和内容链接。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辖区权威新闻媒体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要定期推送《解放军报》、《中国民兵》、《湖北省征兵信息平台》等公众号相关国防和征兵信息,每周不少于2次。

(五)移动通信。各级宣传部门和征兵办要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采取国防公益或低价有偿的形式,向重点人群定向发送征兵宣传短信,为辖区各级从事征兵工作人员办理征兵视频或音频彩铃。

(六)电影院线。各电影院应在电影放映前,播放征兵宣传片或广告语。

(七)公共交通。城市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内外车载显示屏,每日播放征兵宣传短片或广告语不少于5次。有条件的单位,协调交通部门,确定一定数量的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在车身上喷印国防和征兵宣传图案或标语。

(八)户外固定媒体。政府及职能部门直接管理的户外LED显示屏,每日播放征兵宣传短片或广告语不少于5次,非政府直接管理的不少于2次。特别是各类银行、超市、商场等场所征兵宣传显示屏实现全覆盖、高频次。

(九)现场宣讲和征兵网课。各级要把辖区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作为征兵宣传主阵地,紧紧抓住寒假前的时间,认真组织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进行现场宣讲,提升征兵体检上站人数;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征兵办要抽调精干人员,根据现有政策制度和工作流程,利用公共媒体资源,制作简单易懂、有吸引力的征兵网课(文稿、PPT、短视频等),寒假期间协调教育部门和高校将征兵网课推送至全体学生,确保征兵宣传不断线。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清改革时间紧、宣传任务重的新形势,切实转换工作思维,军地领导要靠前指挥,成立精干专班,立即投入征兵宣传实际工作。12月15日前,各县市区要制定本级征兵宣传方案、召开军地联席宣传任务部署会,把各项规定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明确完成时限。军地负责领导要适时检查指导、讲评督办,把“全民动员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军”活动落实落地。市本级各单位联络员联系方式于12月15日前报市征兵办,推荐人员信息于2021年1月15日前报市征兵办(联系人:刘毅,联系电话:0716-8135021、18672870925,邮箱:305318431@qq.com),县乡两级联络员和推荐人员信息报同级征兵办。各级征兵办于春季征兵结束后汇总推荐情况报军地领导审阅。

(二)重点攻关。把握“政治上有荣誉、学业上有助力、前途上有发展、经济上有待遇、退役后有保障”这条征兵宣传主线,针对重点宣传人群,采取多种方式有效宣传。务必要充分发挥高校院系和辅导员作用,定期推送征兵宣传信息;精准掌握辖区户籍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潜力,进一步发动专武、民兵干部逐人电话动员,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特别是今年5月29日,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中,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5000人提高至8000人、专科大学生士兵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这样的核心政策必须要实现宣传全覆盖。

(三)搞好保障。征兵宣传是事关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大局的重要社会公益活动,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此项工作,切实把征兵宣传纳入社会公益宣传范畴,并列入“第一梯队”保障地位。宣传资料来源以国防部征兵办、省征兵办下发的政策文件为主,以军队官方新媒体发布为辅,结合荆州地区实际制作有特色的图解、文章、标语等征兵宣传信息资源,由宣传部门和征兵办双重审定把关。原则上涉及经费开支情况,以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自行保障为主,不足部分由宣传部门商征兵办统筹协调,从年度征兵工作经费中安排。

 

附件:2021年春季征兵宣传标语

 

 

 

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    荆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


附件

2021年春季征兵宣传标语

主推标语:

1.2021年春季征兵已经开始,乡镇武装部和村(社区)均可报名!

2.大学生参军,优先体检定兵,优先选择方向!

以下标语根据需要选用:

1.《解放军报》《中国民兵》《湖北省征兵信息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期待热血好青年你的关注!

2.参军吧,部队才是真正的英雄联盟!

3.参军吧,部队有钢枪,也有诗和远方。

4.穿上军装,来一次从男孩到男子汉的蜕变!

5.学子当兵更光荣,文武双全最英武!

6.人生最美是军旅,军营是成才的摇篮!

7.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就能成才!

8.当兵一辈子,受益一辈子。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