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财资部 | 发布时间 2020-09-29

目录
   
一、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人员情况

二、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收支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情况

(二)支出情况

(三)重要事项说明

四、预算绩效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一)功能科目

(二)会计科目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荆州市总工会机关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在中共荆州市委和湖北省总工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开展工作。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市委和省总工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决议,领导全市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2、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承担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工作。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措施、制度的拟订;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指导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组织推进全市工会系统“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

5、协助县(市、区)党委管理县(市、区)总工会领导干部,协助市直有关委、局(协会)党组(党委)管理本级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的领导干部;组织制定全市工会干部培训规划,负责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本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负责本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6、指导全市工会组织职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7、协助党委、政府管理市级以上劳模;承担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负责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兴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综合预算编制原则,荆州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决算,只包括本级机关的预算。市总工会机关内设9个职能部室、3个驻会产业工会。分别为:办公室、组织部、宣教网络部、权益保障部、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基层工作部、女职工部、财务资产管理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市直属工会联合会。

(三)人员情况

市总工会机关现有行政编制29名、事业编制4名(改革类,为原直属工会、经济事业发展中心定为改革类单位后,划归机关过渡)。其中:财政负担工资的在职人员15人,经费自理的在职人员18人。市总工会机关现有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42人。其中:纳入社保发放工资的退休人员41人,经费自理的离退休人员2人。

二、决算报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三、收支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情况

荆州市总工会2019年财政拨款总收入为680.39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92.82万元,减少13.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1.71万元,占总收入的72.27%,比上年减少1.5万元,减少0.03% ,主要比上年减少市劳模评选、表彰会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76万元,占总收入的21.86%,比上年减少87.24万元,主要是中省转移省级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县市资金由市财政下发指标至各县市区。

3、医疗卫生支出16.96万元,占总收入的2.49%,比上年减少2.04万元,减少12.03%,主要是人员变动按医疗缴费基数调减原因

4、农林水支出6万元,占总收入的0.88%,与上年持平。

5、住房保障支出16.96万元,占总收入的2.49%,比上年减少2.04万元,减少12.03%,主要是人员变动按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减的原因。

(二)支出情况

  荆州市总工会2019年财政拨款总支出为680.39万元,比去年减少7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5.63万元、项目支出404.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2019年支出为491.71万元,比上年增加20.13万元,增加4.27%,其中:

行政运行(群众团体事务)(项)2019年支出为43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93万元,比上年增加11.29万元,增加5.57%,主要是机关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包括:在职县级干部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及残疾人保障金等;项目支出220万元,与去年持平。包括:财政划拨工会经费170万元、市级困难劳模补助50万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支出为中省转移支出省财政协理员补助30万元,较上年减少6万元,减少20%,全部为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群众团体事务)(项)2019年支出为27.78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14.84万元,主要是因为上年新增退休人员调减了机关服务预算数。其中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以及其他交通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148.76万元,比上年减少87.24万元,减少58.64%,主要是中省转移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县市资金由市财政局直接下指标至各县市区财政局。包括:2019年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款122万元,2019年省级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本级)26.76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

3、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支出16.96万元,比上年减少2.04万元,减少12.03%,主要是人员变动按医疗缴费基数调减原因

4、农林水支出6万元,比上年持平,为2019年市级财政扶贫资金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支出为16.96万元,比上年减少2.04万元,减少12.03%,主要是人员变动按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减的原因

6、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和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三)重要事项说明

1、2019年市总工会“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的决算数为零,没有政府性基金、政府采购项目及三公经费资金。

2、2019年市总工会未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3、荆州市总工会是财政差额拨款单位。市财政只负担市总工会15名在职人员工资、医保和住房公积金,拨款总额受限,因此在财政拨款资金中列支的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只能在财政拨款限额内按市直部门预算编报口径、支出定额标准测算平均日常公用经费,其余部分在工会经费收支预算中列支。工会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规定,市总工会编制年度工会经费收支决算,上报省总工会审批。

4.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78万元,其中:办公费2.34万元、印刷费1万元、电费2.6万元、邮电费2.31万元、差旅费4.16万元、工会经费2.2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08万元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14.84万元,增加114.68%。主要原因是上年新增退休人员减资在年初机关服务预算指标数里调减

5、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规定,由工会经费形成的资产,属于工会资产,不进行国有资产登记,由工会组织进行财产清查登记和管理。

四、预算绩效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404.7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支出做到了科学合理,管理规范,监管到位,完成较好,质量较高,运行保障有力,各项效益明显,职工群众满意,社会效益显著。

(三)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财政划拨工会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0万元,执行数为17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按照规定,市总工会收到财政划拨的工会经费,45%上缴省总工会,其余部分应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2019年,市总工会将项目资金上缴省总工会76.5万元,其余部分用于市总工会年初计划的部门工作重点项目。(2)质量指标。我会利用项目资金实施了6个具体项目,包括全市职工文艺汇演、全市职工网球比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均按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无安全事故。(3)时效。我会实施的6个具体项目均在2019年度完成。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工会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帮助困难职工提升技术技能素质;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职工网球比赛等全市职工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2)可持续影响。我会通过荆州电视台、市人民广播电台,荆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对组织的活动进行宣传,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存在的问题:(1)项目绩效目标还不够细化,绩效目标的可量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职责和管理内容还不够明确,把注重结果的管理方式转变为过程、结果及效益并重的管理模式还需进一步加强。(2)因资金有限,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职工参与率及覆盖面还不够,与职工满意度存在一定差距。3)项目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部分项目实际支出和计划工作内容关联性不强。改进措施:(1)完善项目制度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制定总工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改进预算编制,根据总工会的实际情况,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注重项目过程管理,明确工作流程。(3)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努力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

 10.jpg

2、省级困难劳模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预算数为122万元,执行数为12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已发放生活困难对象79人次,特殊困难对象105人次,指标完成率100%。(2)质量指标。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资金61.13万元,发放到位率100%;发放特殊困难补助资金60.87万元,发放到位率100%。(3)时效。项目在2019年度完成。效益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劳模满意度达95%。存在问题:因资金有限,与困难劳模期待有差距,社会效益未能达到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对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在2020年省部级困难劳模申报通知细化、明确申报人条件,以及补助金标准等。

 11.jpg

3、市级困难劳模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已发放生活困难对象53人次,特殊困难对象95人次,指标完成率100%。(2)质量指标。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资金28.19万元,发放到位率100%;发放特殊困难补助资金21.81万元,发放到位率100%;(3)时效。项目在2019年度完成。效益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劳模满意度达98%。存在的问题:因资金有限,与困难劳模期待有差距,社会效益未能达到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对市级劳模困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进一步加强,着手进一步完善《荆州市市级困难劳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在2020年市级困难劳模申报通知细化、明确申报人条件,以及补助金标准等。

 12.jpg

4、协理员工资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指标:自评小组对协理员数量名额,工资考核合格率、工资发放达标率、工资补贴发放及时率进行了自查。2019年我市协理员人数85人,市总在下发工资补助时按照各县市区协理员人数分配进行了工资补助发放。工资考核合格率达98%,工资补贴发放及时率100%。2、效益指标: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对协理员满意度进行了问卷测评,我市协理员满意度达95%。除个别协理员对工资结构还没有完全了解清楚外,其余协理员均表示满意。存在的问题:因省总工会与省财政对于协理员的工资补助并不是一同下发,为避免资金留存,我们通常根据收到款项的先后,先下拨部分资金,有时候因工作疏漏没有解释到位,使个别县市区对于收到的资金存在疑问,个别协理员对于工资结构还没完全了解清楚。下一步改进措施:将继续做好协理员工资补贴发放等相关事宜,并进一步加大解释宣传力度,加强《荆州市协理员管理办法》宣传力度,并将继续进行督查,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确保每笔资金能够切实到位,发放到人。

13.jpg

5、省级困难职工帮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76万元,执行数为26.7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指标:1)数量指标。荆州市总工会严格按照《湖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鄂工办[2017]46号文件标准执行,除拨县市区总工会外,全年市总工会本级帮扶省级建档困难职工,开展生活救助25人次,医疗救助15人次,助学救助43人次,合计83人次,发放金额为26.76万元。(2)质量指标。2019年度,我会利用项目资金实施了3个具体项目,包括春节送温暖慰问、端午节大病慰问、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应发放的困难补助均已发放,发放到位率100%。(3)时效。省财政帮扶资金实施的3个具体项目均在2019年度完成。效益指标:1)社会效益。工会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通过开展端午节大病救助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医疗费用的困难;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解决高中、高中升大学及大学在读期间的学费困难;(2)可持续影响。我会通过荆州电视台、市人民广播电台,荆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对开展的活动进行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困难职工满意度95%。存在的问题:(1)项目绩效目标设置需要动态管理,荆州市总工会严格按照《湖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鄂工办[2017]46号)文件精神,对于符合申报的困难职工实行分级别、分标准进行帮扶救助,由于符合省级建档困难职工人数由去年88人减为56人。绩效目标的可量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2)因省级困难职工帮扶标准更加规范明确,符合条件人员受限,与困难职工期待有所差距,社会效益未达到100%。下一步改进措施: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严格审核申报资料,明确申报条件及帮扶标准。

14.jpg


(三)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完善项目制度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制定总工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督促各资金使用部门严格执行,逐步推行项目资金评审制度。改变只注重结果的管理方式为过程、结果及效益并重的管理模式。

2、改进预算编制,根据总工会的实际情况,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注重项目过程管理,明确工作流程。

3、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努力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

五、名词解释

(一)功能科目

1、2012901行政运行(群众团体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2012903机关服务(群众团体事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4、2082501其他城市生活救助: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外,用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5、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反映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7、2210201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会计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及中省安排的补助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荆州市总工会

2020年9月15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