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总工会“百千万”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7-09-04

产业工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职工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充分发挥工会在产业工人建设中的作用,决定实施“百千万”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一、指导原则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着力点,坚持普遍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与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相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技能型产业工人,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主要目标

经过近3年的努力, 在全市培养一百名金牌工人、一千名技术能手、一万名优秀技工。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大量涌现,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技术工人综合素质进一步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三、具体措施

(一)广泛开展培训和学习活动,普遍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和技能素质。

1.加强工匠精神培育。把培育工匠精神作为职工素质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注重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每两年以市政府名义开展一次“荆州工匠”评选,每次10名。通过师傅登场绝活展示等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推动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在职工中广泛传播,使工匠精神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2.充分运用多种学习培训载体。各级工会要根据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和职工提升技能素质需要,配合企业行政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总结推广绝招绝技和先进操作法,做好技能传承工作。

3.构建职工技能培训立体网络。建立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大力开展“金蓝领”培训。推进现代学徒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定向培训或菜单式培训,做到校企结合、产教链接、工学融合,为技术工人提供全面、便捷、实用的培训服务。市总每年开展“金蓝领”培训不少于300人,并安排一定资金,对职工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并取得技师资格证书的每人补助1000元,取得高级技师的每人补助3000元。

   (二)深化职业技能比赛,不断拓展职工技能提升平台。

4.扩大技能比赛覆盖面。定期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以及企业工会的积极性,开展各级各类职工技能比赛,形成地方、产业和企业全面覆盖、相互交融的技能比赛格局。每年参加企业及以上各级技能比赛的职工达30万人以上。各地各产业举办的技能大赛中的优胜者命名为企业的金牌工人。3年内全市金牌工人超过100名。

5.提高职工技能比赛质量。把主导技术、前沿技术、急用技术作为技能比赛的重点,实现比赛工种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从传统工种向新兴工种和科技含量高的工种拓展。加强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的管理和指导,确保比赛程序公开、标准公平、结果公正,提高比赛质量,提升比赛实效。

6.增强职业技能比赛效应。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抓好赛前培训。将比赛与工会的各项评选表彰挂勾,加大奖励力度,激发职工参赛热情,带动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普遍开展。做好赛后的技术等级晋升,推动形成培训练兵、技能比赛、技术等级晋升一体化机制,把职业技能比赛打造成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三)全面推动职工创新能力建设,培养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

7.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围绕行业和企业发展战略,针对现场工艺技术关键难题、产业核心技术瓶颈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组织动员职工开展技术协作和技术攻关,着力提高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开展职工科技节活动,针对企业职工小改小革和发明创造,每年评选优秀合理化建议20项,职工技术发明奖20项,并积极向市科技局推荐职工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8.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推广活动。定期开展岗位绝技绝活展示、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会等活动,为职工搭建创新成果展示、推广平台。

9.完善职工技能提升和创新能力建设体系。建立职工技能人才库和技术创新成果库,建设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手和能工巧匠组成的专家志愿者队伍,为职工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专业服务,指导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培养造就更多工人发明家。大力推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3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市级示范创新工作室总数超过100家。市总对市级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给予至少1万元的经费补助。

(四)推动优化技术工人成长社会环境。

10. 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积极推动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提高技术工人工资收入作为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的重要内容,促进技能劳动价值在收入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

11.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企业普遍建立技术工人培养、考核、使用、激励机制。推广企业建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等不同序列晋升通道的做法,拓展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空间。推动企业实行首席工人、首席技师等制度。

12.加强对技术工人培养工作的监督。按照财政部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监督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按规定比例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提请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相关政策和规定。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把“百千万”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摆上战略高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争取政府的经费支持,与政府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或政策,共同开展工作,形成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全会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局面。

(二)形成工作机制。建立调查研究、规划制定、措施落实、监督考核、表彰激励、经费投入等机制,逐步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优秀技能人才的成长成才事迹,及时推广各级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大优秀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在工会开展的推荐表彰活动中,应明确高技能人才占一定比例,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