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7-09-04

为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职工文化教育品牌,更好地服务基层工会和职工。根据荆州市总工会群团改革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为载体,打造职工快乐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激励职工讲奉献、传经验、增意识、促发展,引导广大职工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业务技能和健康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活动原则 

(一)按需施教的原则

针对职工素质差异,积极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根据职工需求,本着“以人为本、因需施教、注重实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的讲授内容。

(二)学以致用的原则

教育引导职工把学习与应用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实践和应用学习到的理论和技能,做到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学以致用。

三、形式和内容

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面向职工、服务职工。讲堂形式以讲座为主,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课,打造以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素质为宗旨的文化传播和学习知识的常设性平台,每次邀请一位专家主讲一个专题,做到好课月月讲、好课月月听。

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可根据讲课内容分为四个系列:

(一)科学人生讲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劳模讲授信仰、爱心、善行、感恩、快乐、生命,努力让职工了解个人怎样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实现多彩的人生价值,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科学文化讲堂。以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为目的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授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跟踪解读职工关心的社会时事、政治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科学技术讲堂。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邀请知名专家和技术能手讲授行业、企业、岗位相关技术技能知识,突出创新性,解决行业和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把实践经验和理论探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

(四)科学健康讲堂。邀请知名健康教育专家、医学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讲授运动健身、心理健康、科学卫生和保健知识等,提高职工的身心健康素质。

四、措施和要求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任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汉卿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宣教部,由何建平担任办公室主任,田晓军担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为各部室负责人,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活动过程中要求做到:

1.精心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实施的责任,对每项具体活动,要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务求长效。要总结活动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完善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要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使这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持续提升我市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重要作用。   

3.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平台,对活动的组织、实施效果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予以宣传报道,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荆州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