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工会经费收缴与监督管理改革专项方案
信息来源:财务资产管理部 | 发布时间 2017-09-04

改革目标:突出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改革工会经费分配体制,严格经费预算和绩效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确保全市工会经费主要用于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

一、完善工会经费收缴机制

1.加大与国税、人行的协调力度,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优化代收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协调机制,不断提高代收覆盖面和收缴率。

2.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财政部门联合逐步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拨缴长效机制,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足额编列、及时拨缴,不断提高财政划拨工会经费到位率。

3.与国税、财政等部门联合建立工会经费清查、追缴机制。指导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对未缴、少缴工会经费的基层单位下达《催缴通知书》,或申请法院下达《支付令》,加大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力度。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加紧推进落实

二、落实工会经费分配体制改革措施

按照省总要求,加大经费向下倾斜力度,保证全市工会经费主要用于基层工会,把更多的经费直接用于普通职工群众。

1. 加大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调整经费分成比例,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从50%调增至60%。

2. 认真落实省总规定,重点保障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经费收入,对全市地方工会现行的经费分成比例进行调整。

3. 认真执行省总已出台的《关于对乡镇(街道)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经费实行专项补助的暂行办法》、《湖北省工会协理员管理办法》等办法规定。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三、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

根据工会工作的新形势和工会经费比例调整后的新情况,认真落实省总对下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强化补助经费项目化管理。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使用留成经费,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兼职工会主席给予工作津贴。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2017年12月

四、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管理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各级工会的经费收支必须全部统一纳入预算管理,预算必须经同级经审会审查通过。市总工会对下专项补助实行项目化管理,对部分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建立预算执行情况通报机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经审办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五、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不断压缩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加大直接为职工群众服务方面的投入,在职工维权、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再就业培训等方面安排更多资金。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加紧推进落实

六、推行县级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

指导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建立工会经费集中核算中心,对所属的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的经费实行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的会计核算模式,做实基层工会账户,实现对基层工会经费有效监管,确保工会经费用于工会工作。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加紧推进落实

七、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管理

加大对省总工会关于经费使用管理相关文件的宣讲力度,加强对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定期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检查,加大对行政机关单位工会经费监管力度,确保工会经费收支依法、合规、有效。

责任部门:财务资产管理部

完成时限:加紧推进落实

八、加强工会经费审计监督

逐步建立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加大引入第三方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定期审计制度,每年对市总工会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市总直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计。定期对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属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支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强化审计质量,提高经审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审计回访、审计整改督查、重要结果及整改情况通报等制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审、帮、促”的作用。

责任部门:经审办

完成时限:加紧推进落实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