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工会网上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7-09-04

改革目标: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工会关于工会专项改革的工作部署,为适应“互联网+”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工会网上工作新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工会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

1.加强全市工会网上工作的统筹规划。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负责指导全市工会门户网站和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各级工会要指定专人负责网上工会工作。依照全总《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加快构建集宣传教育、工会组建、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帮扶救助、信息管理为一体的“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实现“全市一张网、四级全覆盖”,实现工会信息全掌握、工会组建全覆盖、服务职工全天候。

2.加强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荆州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的升级改造工作,开辟网上入会、帮扶、维权、培训等普惠服务项目,搭建职工互动平台,汇集职工意见建议,逐步推广普惠服务。建好用活全市工会新媒体矩阵。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善于运用分级微信群手段,构建逐级向下覆盖,打造与职工群众的“信息链”,实现工会组织横向、纵向之间的有机联系。

3.拓宽全方位的对外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与荆州日报网、荆州绩效考核网、无线荆州、腾讯.大楚网等国内网络媒体的深度合作,综合运用专题专栏、网络直播、H5等多种形式的网络宣传手段,做好工会信息的二次传播,打造荆州工会新形象。

4.加强全市工会基础信息库建设。建设与省总大数据中心相匹配的、统一的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数据交换标准。各县市区工会要按照统一标准,全面完成所辖工会组织和会员数据信息的采集管理和录入工作。要借助荆州“荆楚云”平台上线,积极对接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做好数据的存储和迁移工作,实现与各级政务平台数据的互通和共享,着力构建与人社、民政、公安、住建、工商等部门数据交换机制,减少数据重复采集,逐步提高工会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5.加强全市工会系统网上办公平台建设。根据省总工会系统网上办公平台建设进展,建立与省总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的工会办公平台,实现市总工会与各县市区工会的网上公文流转、公文审批和事务管理等功能,基本达到“无纸化办公”要求。

二、加强工会信息化网络体系平台管理

1.逐步实现全市工会网络服务“一个窗口”。进一步升级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界面设计,为职工普惠服务设计快捷服务通道,职工在浏览工会服务网络时,不设置任何登录门槛。职工需要工会提供实质性服务时,凭身份证号经过手机验证方式,可以从各县市区现有的入口登录,也可以从市总服务职工“窗口”登陆,由市总工会分办或者直接跳转至各级工会管理后台办理,实现全市工会“一窗受理、后台分办、逐级落实、市总督办”的职工服务链。

2.严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关。完善荆州工会新媒体管理办法,指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专人专岗负责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发布必审核”,谁主管谁负责,一般信息发布须经部门负责人或基层工会相关负责人确认,重大信息发布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的工作流程。

3.加强网上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适应工会网上工作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要注重选拔懂群众语言、网络技术的人才,不断充实新媒体工作队伍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专业技术团队等社会力量参与工会网上工作。将知网、懂网、用网作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会干部素质教育培训课程,并建立考核管理机制,普遍提升工会干部网上工作能力。

三、加强工会网络平台运用

1.按照职工需求完善网上服务内容。打造职工素质提升平台、技能培训平台等服务内容,吸引职工上网用网;推动工会活动搭载上网进行;开展问卷调查、评选投票、知识竞赛、书香交友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提升工会网络的利用率和覆盖面;进一步丰富“服务大厅”内容,推动更多工会业务在网上办理,简化网上办事流程,提升后台服务效率。

2.加强考核评价监督机制建设。健全荆州工会新媒体考核评价体系并纳入工会专项考核项目。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实行按季通报制度。对内容长期不更新、职工诉求长期不回复、运维管理不规范的工会和个人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进行追责。创新工会工作评价机制,以信息发布质量(点击率)、职工满意度 (点赞数、评价留言)等新要素来评价工会网上工作成效。运用网络了解职工意愿、谋划重点工作,开展面向社会、面向一线职工的网上工会活动,强化网络策划,改革报名推荐、评比评价等工作流程,开创线上与线下、工会与职工有机结合的新局面。

3.逐步培养职工“有事到网上找工会”的习惯。借助主流媒体、工会宣传阵地及其它内外部资源,通过进企业、进社区等办法,大力推广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推广工会网站、微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快职工诉求回应速度,提高办结效率,激发职工对“掌上工会”的热情,帮助职工逐步养成“有事到网上找工会”的习惯。

4、加强工会网络舆论引导。依托工会新媒体宣传平台,对全市工会系统网络舆情进行监测研判,通过信息发布、热点聚焦、互动讨论等形式,做好工会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工会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