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市总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运行机制改革专项方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04

  

为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职工、普惠会员,特制定市总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运行机制改革专项方案。

一、改革目标

紧紧围绕服务职工这个核心目标,切实加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源头参与,以职工服务网络和“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为支撑,以特惠和普惠服务为主线,强化帮扶维权、打造服务品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

二、服务项目运行机制

(一)强化源头参与机制

1、加强调查研究。建立调查研究制度,坚持结合社会热点、维权难点和职工关注焦点,扎实开展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的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2、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通过向同级地方党委汇报,与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主动向政府反映职工权益实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汇报工会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政府支持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3、积极参与制度顶层设计。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加强劳动定额、最低工资、工时工价、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3、注重部门联动。要加强与注重与人社、财政、民政、司法、信访、教育等部门的工作衔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劳动执法检查,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强化行政监察,监督企业行政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解决职工权益保障中的突出问题。

(二)健全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1、完善职工服务网络体系

一是拓展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指导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完善标准化建设,充分运用职工信访接待平台、困难职工帮扶平台、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劳动权益维护平台、劳动争议调处平台、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工会行政服务平台七大平台,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同时探索拓展爱心小屋等服务项目,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直营店”。

二是推动工会服务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在职工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服务职工项目,实现工会服务阵地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

三是向社会组织借力履行服务职能。探索联手社团类的义工联、社工等组织;行业组织类的市志愿者协会、市心理师咨询协会等;市场主体类的律师事务所等为职工提供服务。此工作依托已建的职工服务中心,由其提供场所,社会组织本着自愿参与、规范管理、体现公益的原则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2、打造“互联网+”服务职工新模式

一是形成服务职工基础大数据。加强工会内部,工会与人社、教育、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数据资源整合,努力实现工会内外的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互通共享,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了解掌握职工生活状况和劳动经济权益情况,为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做实网上服务维权项目。紧紧围绕职工民生问题,将工会开展的困难职工帮扶、农民工服务、金秋助学、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由线下搬到线上;网上发布技能培训信息、岗位信息;建立网上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受理职工网上申诉,搭建法律援助模块,实现业务工作网上运行,服务维权项目网上推送。

三是注重网上服务实效。引导工会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定期开展工会干部网上服务业务培训,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帮扶服务工作的精准度,力争职工满意率达100%

(三)做实特惠、普惠化服务职工项目

1、做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一是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制度保障主渠道。通过向党委汇报,与政府联席会议,以及工会人大代表、政协工会界委员提案和建议等源头参与渠道,积极反映职工意愿呼声,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战略大局中统筹考虑,纳入制度保障主渠道。

二是构建部门联动机制。构建与多个部门的多边救助机制与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提升解困脱困效率,为城市困难职工构建一张全方位“保障网”。

三是建立工会专项帮扶资金。通过财政拨款、工会资助、社会募集等多途径, 建立工会专项帮扶资金,对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开展定期解困、助医、助学等特殊救助工作。

四是精准施策。工会针对所在地方、单位困难职工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逐一分析致困原因,因户施策、千方百计,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2、做实普惠化服务职工项目

一是继续唱响“四季歌”。深入打造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品牌,做到常抓长新、坚持不懈。

二是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继续推进工会小额贷款工作,争取省总支持,增加贷款额度,建立贷款回访跟踪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培育创业典型。举办金蓝领、家政(月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为下岗失业职工提高就业技能。

三是提高工会会员服务卡使用率。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常态化运行,逐步提高服务卡激活率,充实扩大工会会员服务卡加盟商户和服务项目,利用节假日发动商家开展形式多样的矩惠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优惠便捷服务。

四是探索建设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按照“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温馨服务”的思路,建设一批示点,以点带面,打造标识统一、功能齐全、服务规范、分布合理的荆州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四)做细农民工维权服务

1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及时受理农民工资拖欠投诉案件,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举报投诉处理力度,确保农民工足额领取劳动报酬。

2、持续不断地参与建筑业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工会等多种形式,努力将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红领纳入工会组织,为其提供维权依托,努力促进建筑业应保尽保。

3、开展农民工维权日、农民工维权月等活动。集中向农民工免费提供政策解答、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劳动争议调处等服务,努力为农民工提供了“一站式、零距离”的维权服务。

4、努力为农民工办实事。在工会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实事项目上向农民工倾斜,特别加大青年农民工的就业服务、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其自我管理,自我调节。

(五)完善职工信访制度

1、完善职工信访情况定期分析制度。充分发挥工会12351职工服务热线、工会信访接待室和“互联网+”诉求平台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分析劳动关系的发展趋势和动向,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2、完善工会干部接访走访制度。各级工会利用职工服务中心信访平台,认真、热情接待来访职工,像对待亲人一样给他们出主意、支实招,帮助引导、解决各类诉求。组织机关工会干部开展下基层走访活动,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主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及时为职工劳动争议案件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运行机制改革是新时期服务职工,开展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是着眼职工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具体体现,各级工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创新服务职工的思路、载体、手段方面破题,为服务职工项目运行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加强领导,切实履职。各级工会要建立相应的服务职工体系工作领导机构,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实。要根据服务项目,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服务职工项目落到实处,让广大职工增强获得感。

(三)加大投入,保障运行。各级工会要加大人、财、物方面的投入,要将服务职工项目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确保活动开展。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