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加强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04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规模以上企业及工业企业为工作对象,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全面加强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荆州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达标评价

1、劳动就业。协助企业依法招用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劳动合同文本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双方依法履行合同。

2、收入分配。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实行同工同酬。扎实开展工资协商工作,确保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3、社会保险。督促企业依法社会保险义务,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职业年金、职工互助互济保障等补充保险。

4、安全卫生。协助企业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签订劳动保护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定期开展有毒有害岗位职工、女职工健康体检。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5、民主管理。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议事制度,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厂务公开形式多样、回应职工关切。职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程序规范、职权落实。职工议事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议定事项件件有着落。

6、争议调处。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活动,劳动争议调解及时有效,劳动争议不出企业。

7、工会建设。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组织网络,各专门委员会健全,按期换届改选,职工入会率达95%以上,每年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工会有办公场所,有牌子章子,有规章制度上墙,有会员档案资料,有独立工会账户,有职工活动阵地,有工会宣传阵地。按时足额拨解工会经费,工会经费审查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8、队伍建设。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配备到位,职工200人以上企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按照不低于职工人数千分之三的比例配备专职工会工作人员。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新任主席和班子成员及时参加工会培训。

9、工会活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活动,开展班组建设活动,职工参与面达100% 。建立职工(劳动)创新工作室,在引领职工创新创业上作用明显。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对职工心理健康进行疏导。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为职工办实事。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工会会员满意度较高。

二、工作措施

1、实施三年规划。实施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三年规划,采取自上而下考察与自下而上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年度培育考核对象,批次完成市直规模以上企业达标建设任务,2018年达标40%2019年达标40%2020年达标20%

2、实行包干责任。实行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包干责任制,分解落实年度达标建设任务,市总党组成员为责任领导,分管部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专人为联络员,组成工作组,对所属企业包保负责。各工作组对照达标建设评价细则(见附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担当,确保年内完成达标建设任务。

3、实行双向考核。实行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双向考核。对市总工作组开展达标建设情况纳入实绩考核月计划、月总结,体现到日志记载中,工作成效纳入双月绩效考核例会汇报内容,作为双月打分的重要依据,作为评选年度文明部室、优秀公务员的重要衡量标准。对被考核企业工会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90分以上为达标,考核主体分为三类:一是市总工会。前三季度,市总工会分别召开重点企业工会工作例会,被考核企业工会对照评价细则自查,市总党组成员、部室负责人评分,权重分别为50%50%;第四季度,各工作组交叉调研检查,对被考核企业工会进行实地考评,四季度考评分别按照20%20%20%40%的权重折算,所得分值在被考核企业工会年度总得分中的权重为30% 。二是企业负责人。年底,各工作组在交叉检查时,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对企业工会工作的评价意见,所得分值在被考核企业工会年度总得分中的权重为20% 。三是企业职工会员。年底,各工作组在交叉检查时,组织会员满意度测评,取被调查职工会员平均分,所得分值在被考核企业工会年度总得分中的权重为50%

三、结果运用

1对年度考核达标的企业工会,由市总工会颁发“荆州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奖牌和证书,其先进事迹在主要媒体上宣传,其工会主席享受市总工会工作津贴。优先推荐参选“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荆州工匠”、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2对纳入年度达标考核的企业工会,完成市总工会重点工作的,视情况实施项目奖补;有重大工作创新的,由市总工会颁发创新奖。

3对年度考核不达标的企业工会,市总工会工作组不得与其脱钩。对重返不达标状态的企业工会,要酌情取消相关荣誉,再培育、再考核。对确有困难的重点企业工会,为其配送办公用品。

本方案由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解释,各县市区总工会参照执行,详细工作方案报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备案。

 

 

 

 

 

 

 

 

 

 

 

 

 

 

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达标建设评价细则

 

序号

评价项目

评 价 内 容

分值

分项总分

1

签订劳动合同

协助企业依法与职工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

2

5

合同文本规范

劳动合同文本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双方依法履行合同。

2

帮助指导签订劳动合同

企业工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指导职工与企业在平等协商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

1

2

健全协商制度

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分配办法完整。

2

10

开展工资协商

每年定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3

协商程序合法

集体合同文本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人社部门审核,并向职工公示。

2

合同履约到位

集体合同履约情况每年至少向职代会报告一次,履约率达100%

1

职工满意度高

通过工资协商,企业职工收入普遍增长,职工满意率达90%以上。

2

3

参加社会保险

督促企业履行社会保险义务,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达100%

3

10

缴纳社保费用

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及时向职工公布。

3

参加补充保险

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补充保险制度。

2.5

建立企业年金

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由企业与工会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定企业年金方案。

1.5

4

健全安全制度

协助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事故应急预案,签订劳动保护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2

 10

注重职业卫生

定期开展有毒有害岗位职工、女职工健康体检。

1.5

开展安全培训

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特种岗位职工持证上岗。

2

实施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整改事故隐患,无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2.5

开展安全竞赛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班组参与面达80%以上。

2

5

定期召开会议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做好职工代表大会会前会后报告工作。

2

15

代表结构合理

职工代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数和组成结构符合规定要求,职工代表大会按期换届。

1.5

依法履行职权

依法履行职工代表大会职权,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决议的执行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事项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

3

厂务公开规范

有厂务公开栏或其它公开形式,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有细则或实施办法。

2.5

职工议事规范

有职工议事室和工作机构,每季度至少一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率达100%

3

职工董事监事

公司制企业依法选举产生职工董事、监事,建立完善职工董事、监事联系职工制度、参与董事会重大决策前的咨询、论证制度、自身合法权益保障制度、述职、评议制度。

3

6

建立劳调组织

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人员组成结构合理。

2

 8

建立预警机制

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活动,无因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导致职工集体上访事件。

3

调解劳动争议

劳动争议调解及时有效,劳动争议矛盾不出企业。

3

7

工会组织健全

依法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同时建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按期换届改选。企业本级及下属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工会小组、工会分会设置合理。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委员会建立健全。

4

17

职工依法入会

企业工会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依法组织职工加入工会,职工(含劳务工)入会率达95%以上。

3

定期召开会议

每年召开1-2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通过工会工作重大事项。

2

具备基础条件

工会有办公场所,有牌子章子,有规章制度上墙,有会员档案资料,有独立工会账户,有职工活动阵地,有工会宣传阵地。

4

规范经费管理

依法按时足额拨解工会经费,配备专兼职工会财务会计,财务会计制度健全,经费收支情况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达到工会财务规范化考核标准;经费审查工作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4

8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经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工会主席按党政副职配备。会员200人以上企业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按本级工会副主席配备。

5

9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按不低于职工人数千分之三的比例配备专职工会工作人员。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2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

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新任主席和班子成员及时参加工会培训,工会干部开展轮训。

2

9

建功立业蓬勃开展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活动,开展班组建设活动,职工参与面达100%

3

16

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按照“六有”标准,建立职工(劳动)创新工作室,在技术协作、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上有成果。

3

文化体育活动丰富

健全职工兴趣小组,培养职工文艺骨干,在重要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

2

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开展职工心理援助活动

2

扎实开展困难帮扶工作

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及时有效地为困难职工提供救助和服务,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3

扎实开展建家评家活动

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工会会员满意度达90%以上。

3

 

注:下列评价内容未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

1、企业未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组织软弱涣散;

2、因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导致职工集体上访事件;

3、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工会经费;

4、发生重大伤亡事故事故;

5、发生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6、不坚持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制度。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