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江陵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8-22

 

根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工作的任务要求,按照省、市总工会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工会工作实际,制定江陵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按照“调整、优化、增强”的原则,以机构人事改革为突破口,以做实做强基层为重点,以强化维权服务为关键,以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为动力,改革和改进县总工会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县职工在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全面建成幸福小康新江陵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以改革增强工作活力,以改革赢得职工信任,推动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

(一)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更多关注、关心、关爱职工群众,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党对职工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大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

(三)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推进县总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改革,营造形成务实高效、奋勇争先的浓厚发展氛围,增强县总机关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着力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改革措施

(一)健全工会组织体系

1.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群团组织的要求,提高县工会领导机构中一线优秀人员比例。在县工会代表大会和县总工会全委会、常委会中,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职工的比例,县工会代表大会中提高到65%以上,县总工会全委会委员中提高到35%以上,常委会委员中提高到20%以上。深化工会代表常任制、委员提案制,提升对工会代表和委员的规范化管理水平,集中工会代表和委员的智慧,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群策群力做好工会工作。

2.建设精干高效的工会干部队伍。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要求,更好地服务职工,增加县总工会人员编制1人;坚持“乡镇、管理区、开发区工会主席应由同级党委委员(党工委委员)或同级副职担任或兼任”的原则,配备专职副主席及工会干部,选优配备乡镇、管理区工会协理员,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3.精简县总工会内设机构。更好适应基层工作和职工需要,通过整合机构、优化职能,进一步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从原有的八部两室一办整合为三部一室:整合办公室、财务部、女工部,更名为综合办公室;整合生活部、法工部,更名为维权服务部;整合组织部、民管部,更名为组织基层部;整合生产部、宣教部、工会“互联网+”,更名为生产宣教部。改革后,县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为:综合办公室、维权服务部、组织基层部、生产宣教部。事业单位为: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县工人文化宫)。

(二)建强工会工作队伍

4.改进机关干部选配管理方式。工会干部队伍配备采取“专挂兼”模式。工会专职干部选任,按照公务员录用和遴选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会工作特点进行,优先考虑劳动模范、工会协理员和一线优秀工会干部。挂职干部主要从基层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择优选配,按现行规定管理。兼职干部重点从各行各业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群众工作的人员中选用。挂职、兼职人员占机关工作人员的比例常年保持在10%左右。推动工会领导机关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

5.强化基层工作力量。为乡镇、管理区、开发区工会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建立和完善选聘、履职、考评、奖惩、退出为一体的管理机制,确保发挥作用。探索推行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选派制度。依法推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分类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继续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立工会志愿者队伍。建立工会志愿者管理服务办法,完善工会志愿者招募、配备、服务、评价、激励和工作保障机制,增强各级工会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力量和专业水平。积极推行工会主导、社工承担、义工(志愿者)配合的“三工”模式,发展壮大基层工会的职业化、社会化力量。

(三)打造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五大特色品牌

6.开办“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以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为平台,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择优选择劳模、最美一线职工、道德模范、专家学者等组建职工素质提升宣讲团,深入基层和企业,重点组织开展以宣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基层和职工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职工文体活动,增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7.开展“争当主力军,建功新江陵”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组织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开展全县引领性劳动竞赛活动;每两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县技能大赛;每两年开展一次“江陵县五一劳动奖状(章)”、“江陵县工人先锋号”评选,每三年开展一次“江陵县劳动模范”评选活动。

8.实施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点单式”课堂活动,着力在全县培养一批金牌工人、技术能手、优秀技工。

9.组织“工会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以强化职工法律服务团队建设为抓手,加强工会法律宣传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会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为全县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咨询服务、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法律援助等惠民服务,切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10.打造“四个一”精准帮扶品牌。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一片心(即一片爱心)、一叠卡(即工会的各种服务卡)、一张网(即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一个家(即职工之家)“四个一”为抓手,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切实为全县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方式

11.完善工会源头维权机制。主动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法规制度、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坚持和完善向党委汇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工作视察活动,加强工会界政协委员的推荐、联系、管理等工作。指导基层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

12.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每年确定一批工会工作重点企业,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点服务、定向培育的方式,加强对工作的督办和指导,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例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例会,加强对工作的联系、督办和指导。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江陵工匠等评选活动中,重点在工会工作达标的企业中产生。逐步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奖励激励制度。

13.建立基层工会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乡镇、管理区、开发区和产业工会工作的领导,完善县总工会领导联系乡镇(区)和产业工会工作制度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建立乡镇(区)和产业工会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县总工会主要领导同乡镇(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沟通联络制度、乡镇(区)总工会主席抓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以及年度考核通报制度,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在乡镇(区)和产业层面更好的落实。

14.强化“网上工会”服务功能。完善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推动工会工作上线运行,实现建会、引导、服务“三位一体”网上运行。重点加强县总工会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全县工会工作新动态的重要窗口。借助新媒体的技术、网络、传播优势,打通与职工思想交流的新渠道。用好工会数据库,发挥“大数据”的预警、指挥、监控功能。提高工会干部的用网能力,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回应社会、职工的关切或需求,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壮大工会系统网络评论员、宣传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

(五)健全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工作的机制

15.建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工会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各级工会干部中广泛开展以“晒形象、晒职责、晒实绩,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基层单位、联系职工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晒三联”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扩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对工会的信任感,努力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16.建立以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机制。建立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在拟开展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制定重要文件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工会、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可行性评估,增强工会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江陵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模范人物的选树办法,赋予基层工会和职工初始提名权,拓宽先进模范人物的选树渠道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渠道,提高非公领域、基层单位和一线职工的比例,增强代表性。

17.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工会职能和职工需求,科学设置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运用工会“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调查,建立会员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会员评家”机制,开展工会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让会员群众成为评议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的主体,把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

(六)改进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办法

18.加大经费向基层工会倾斜力度。调整经费分成比例,基层工会经费留成从50%调增至60%。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强化补助经费项目化管理。对乡镇总工会开展困难帮扶、技能培训、职工活动等给予适当经费支持,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兼职工会主席给予工作津贴。

19.加强工会经费监督管理。继续推行基层工会经费集中管理、分户核算的会计核算模式,做实基层工会账户。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的检查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单位工会经费管理力度,确保工会经费收支依法、合规、有效。

(七)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20.落实工会双重领导制度。贯彻落实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的基本制度。在工会组织换届选举或确因工作需要调动任期未满的领导干部时,同级党组织推荐领导班子人选应与上一级工会充分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经相关程序后,依法履行民主程序。要确保工会领导班子的完整性和稳定性。

21.完善党建带工建机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党组织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具体考核内容,并将其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提高工会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同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专题研究工会工作,明确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任务,研究协调解决工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22.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性作为工会的灵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推进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工会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行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述职”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3.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组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持“三严三实”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塑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领导下,县总工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积极稳妥推进。围绕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各阶段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加强宣传引导,抓好专项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三)强化督导落实。县总工会要加强指导、加强督察,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